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

一個人在途上

四月三十日的日落,獻給至愛的母親......


一樣的黃昏,


一樣的落日,


不一樣的火車站.....



那年大概是小學五年級吧,國內剛開放,舉家回鄉省親;


家鄉是農村,出入都得坐堂兄姊們的單車尾。


假期結束,叔叔、堂兄姊們一行十數人,用單車送我們到火車站;


可惜途中出了意外,媽媽的腳跟被單車後輪的鐵片夾著,


傷口很大,立即把她送村內的「醫院」,


與其說是醫院,叫「救護站」來得貼切。


那個身穿發黃白袍的大夫,在沒有麻藥的情況下,


看著他一針一針的把傷口縫合,


真的膽戰心驚﹗


事情至此,媽媽是暫時走動不了。


可是那年代,是「手停口停」啊﹗爸爸一定要回港上班,


而我們也沒有可能曠課吧﹗


因此爸爸先把我們四小鬼先帶返香港,


媽媽留在鄉下休養,待傷勢穩定下來再回港。


然而,可以想像得到......


「沒有媽媽的日子」會有多糟﹗


我是老大,媽媽的工作就由我暫代,


對於一個窮家孩子,這個倒不太難,


打從六七歲開始,已開始插手「廚政」,


也忘了是如何安排,總之就是拉扯過去了。


當然媽媽比我們更難受,那種牽腸掛肚比傷口的痛更難受,


忘記了是一個星期還是兩個星期,


媽媽剛拆線,就嚷著要走了。


問題來了,那年代上落火車,是要「爭先恐後」的啊﹗


沒有可能讓她獨自上路﹗


一來一回要兩天的時間,爸爸是不能抽身的了,


總不成讓四個十二歲以下的孩子獨留家中吧﹗


國內的親戚也不能自由出入。


最後,我作了人生第一次最勇敢的決定,


展開了第一次的「一個人在途上」的旅程。


說實在的,真的有點怕,


尤其那個年代,過關的種種,令人望而生畏﹗


那天的一切,都有點模糊了,依稀記得原本該有的快車臨時取消,


還幸從小爸爸就教我簡體字,要不然通告也看不明啊﹗


看看下一班是慢車,會停「橫瀝」站,便不理三七二十一買了票,


跳上車廂,選了個近門靠窗的位置坐下來,


把小背包緊緊的抱著,然後一站一站的在數,


牢牢記住,每一站都緊盯著月台上的站名,


真的怕它會「飛站」啊﹗


因為那要命的高八度報站廣播,是星球話,一點也聽不明白。


數著數著,跟本沒有閒情看窗外的風景,


直到黃昏,看著天邊的落日,心裏突然泛起懼意;


天色漸暗,窗外也變成漆黑一片,


偶爾到站也只有一兩點街燈,


再也看不清楚月台上的字了。


本來原定由表弟到車站接車,


說好了火車入站,便會看見他在月台前端;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


唯有繼續數,自求多福好了﹗


終於到了「橫瀝」站的前一站,心跳得厲害,


生怕數錯站,問鄰坐的大叔,


他似乎也不大清楚,因為他的目的地是石龍。


其時火車駛入月台,唯有硬著頭皮下車,


心想快快跑去看看月台牌,錯了還趕得及再跳上火車。


當走到月台的時候,有人大叫「表姐」﹗


心定下來了,月光下看見我那十歲不到的表弟,


他的陸軍頭在月光下特別「亮麗」。


可鄰小表弟整個下午就在火車站流連,


生怕錯過了任何的一班列車。


原來他在下午原定時間看不見我出現,就飛單車回家通報,


那年代通訊科技落後,沒有手機,


更遑論sms電郵甚麼的。


根本無從得知是火車誤點,


還是我在途中出了狀況。


於是他們派表弟留守,另外堂兄姊門輪流接應,


因此當我步出月台時,堂兄姊們早己備好單車,


火速把我送到媽媽懷裏﹗


「一個人在途上」也告正式落幕﹗


八年前的今天,


一樣的黃昏,


一樣的落日,


媽媽離開我們,


往天家去了﹗


媽媽﹕


一個人在途上,不要掛心,也不用驚怕;


最終我們還不是相聚了嗎﹖


將來在天家一定重聚,


目前就當作是悠長假期吧﹗


只是....有點想你﹗


 

3 則留言:

  1. 因你的話,我哭了﹗伯母在天之靈,一定心感安慰﹗

    回覆刪除
  2. 看後讓我鼻子發酸,好有「背影」feel 哦!我想當妳打下這段懷念她的文章時,她老人家應該在天上看著妳微笑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