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見面不相識 --- 萵苣

我是廣東人,師承自媽媽,


學的是廣東菜,吃的也是廣東菜。


媽媽是傳統農村長大的婦女,但凡一切她認為是濕毒寒涼的食材,


一慨不會採用。


因此在婚前,所接觸的食物止於一般常見的瓜菜肉類,


就是鵝鴨也很少食用。


可惜我是天生愛試新事物,


尤其在食譜中看見很多「陌生」的食材,


都渴望一試。


對於食材,我的原則是,一試無妨,


要是不喜歡,永不錄用就是了,


沒有甚麼大不了﹗


萵苣是一直以來好想試的東西,


只是一直沒有機會遇上,或者踫面也不相識呢﹗


機會來了,某天在唐人店,


看見這植物,上面斗大的字寫著「萵苣」,


當然快快把它買下來。




這植物有種好熟識的香味,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是甚麼呢..............?


上網一查,噢﹗


對了﹗是油麥菜﹗


有說它是油麥菜的根,


管他哩﹗用來炒肉片該是萬無一失的了﹗




沒有甚麼特別程序,只是削了皮,


切條再汆水,跟炒西蘭花一樣,


味道方面,質感比西蘭花稍軟,


極富油麥菜的香味,


人家多用作冷盤,可能下一趟會試試。


 


 

6 則留言:

  1. 味道如何?我都聽過有呢種蔬菜~~

    回覆刪除
  2. 我都好喜歡這種菜,我都係去掉硬皮,然後加入其他材料來個小炒﹗

    回覆刪除
  3. 我通常會打斜切片或切絲,炒肉片,又或者切絲,渌熟, 加麻油醬汁做冷盤都得,夏天食好爽gar

    回覆刪除
  4. 有人叫佢做"窩筍"
    我屋企都係切片炒...

    回覆刪除
  5. 在香港沒有買過,因為斷斤抨,會好貴! 但是在常平便吃過許多次,熟食是切厚片炒,也可以用滾刀切段加泡椒、醋及鹽醃個把鐘做成涼菜吃,很爽口的啊!

    回覆刪除
  6. 原來是 "油麥菜的根"嗎??? 我曾經於上海菜吃過這涼菜, 回家試試左幾次, 真是很好食, 但一定要刨皮刨多點, 很多渣 只需刨皮後, 加鹽, 等三十分鐘後會有很多水, 去水後加蒜泥, 有些人喜歡加小小雞粉, 雪凍食得, 很好食的涼菜, 又不用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