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星期二

情來自有機

屈指一算,老媽子一家定居南半球已八年了﹗已習慣了這裡的環境和節奏,然而飲食方面仍保留大部份中國的傳統習慣,老火湯、涼茶、時節傳統食品等等,因為絕大部份材料可在超市或「唐舖」(唐人雜貨舖的簡稱)找到,而且質量不太差;唯獨「唐菜」(即中國菜,如﹕菜芯、芥蘭、茼蒿...等等)的味道有點強差人意,但價格卻一點也不便宜,加上老家上下都不是「死硬派」,所以會嘗試其他時令西式菜蔬。

話雖如此,有時會想念「故鄉菜」,所以每之返港,總愛吃青菜,以慰思「鄉菜」之情﹗

但很多時候老媽子卻有機會品嚐各式各樣的有機蔬果,原因是我的朋友及教會內的長者,他們大部份都在自家後園種瓜菜生果等,收成時他們會自用以及送給朋友鄰居等,頗有歸園田居的感覺﹗曾經試過整整三個星期不用買菜,可想而知數量之多。而我收過的品種多不勝數,有菜芯、芥菜、白菜、生菜、菠菜、節瓜、水瓜、絲瓜、南瓜、老鼠瓜(吾湯吾水曾介紹過)、橙、檸檬、蕃茄、士多啤梨、熱情果、芒果....,這全部都是他們用心耕作得來的成果,除了有機、無農藥之外,當中那份濃濃的情意才是味道的精髓﹗由於老媽子菜園仍未正式投產,所以只好烤焗糕餅、麵包和小食作回饋。感覺上彷彿回到以農立國,以物易物的時代。這種簡單的生活不是我一直所嚮往的麼﹖原來就在眼前,無論人和物,都要好好珍惜喔﹗











2 則留言:

  1. 而家人人都追求健康的生活,香港更有不少人非「有機食物」不可,我在選擇食材方面較喜歡到街市,始終覺得「新鮮啲」、「健康啲」,最重要係「平啲」﹗至於他們是否「有機」,我又不太介意,但我卻十分反對 GM Food!

    回覆刪除
  2. 值得珍惜的人情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