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雪裡紅



從小對醃漬菜說不上特別喜歡,

總是跟生病連在一起。

無他,每次生病,

總得跟梅菜蒸豬肉朝夕相對。

初中時有好一段帶飯壺的日子,

吃的也是梅菜蒸肉餅,

要不就是榨菜蒸肉片;

再來就是頭菜蒸掛骨。

要不是我 「怕黑」,

欖角蒸豬肉將會是另一個選擇。

直到中三吧﹗開始跟同學外食,

才初次邂逅雪裡紅。

那年代的屋村大排檔,

全都把桌椅放在街上,

陣容之鼎盛,儼然一條食街。

那是一家小麵攤,

賣的是上海麵點,

那裏的雪菜雲吞麵令我一試難忘,

它的雪菜是綠色的,跟那種黑黑的有點不同,

老闊娘說這叫雪裡紅,又有人說其實即是雪菜。

不打緊,反正從此這綠綠的醃漬菜已走入我的生命中,

連帶那種黑黑的也一拼接受了﹗

在香港時還好,走到上海南貨店就可以買到新鮮的雪裡紅;

移民後,卻只剩下中國入口的罐頭,

因此也不經常食用。

直到最近,從簡易食譜中發現原來可以自行醃漬,

亦在唐人店內買到了芥菜苗,

作了第一趟實驗,

倒算方便,我醃了十天左右,

那天用來炒青豆磨菇冰豆腐,

不錯啊﹗挺有上海feel!




快速晾菜法




家中街下rock sea salt,不過原來太鹹了﹗下次用普通鹽好了﹗




密封盒子放在雪櫃保鮮格,基本上一星期後已變軟出水,

可以食用。







煮食之前緊記先泡水,否則勁鹹。

6 則留言:

  1. 嘩﹗你真係好叻呀﹗

    回覆刪除
  2. 好靚喎!其實係用咩菜嘅呢?

    回覆刪除
  3. 我想整架, 成日行過街市想搵細芥菜, 但搵唔! 要再努力了....

    回覆刪除
  4. 好少見有細芥菜喎!

    回覆刪除
  5. 香港得大芥菜, 無芥菜苗. 咁我就買左d比較細條既芥菜.
    昨日整左啦, 唔知成果點呢? 等多幾日我影比您睇.

    回覆刪除
  6. 嘩, 這些都自己做呀!!! 澳洲人有無對你這華人很感興趣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