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星期五

人間有情 ﹗﹖

小孤鯨 Colette 的生命雖然只有短短的三數星期,但牠的遭遇卻大大牽動整個悉尼,甚至全國的人心。


自從星期天小Colette被發現遭遺棄於北面某海灘之後;發現牠身上有被曾鯊魚襲擊的傷痕,加上因為飢餓而非常虛弱。隱隱的感到牠可以繼續生存的希望十分渺茫﹗


縱是如此,政府及各界均出盡心思希望找出拯救的方案;甚至求助於世界各地的海洋生物學專家及團體。


得到的答案是﹕「束手無策,愛莫能助」。與其讓小孤鯨繼續痛苦的「坐以待斃」,唯有替牠施以「安樂死」,即是人道毀滅﹗這是在目前的情況下,對牠有最大的利益。


原來世上有很多事情看似簡單,但事實卻非如此。單就小鯨的餵哺已是一大難題,因為鯨魚屬哺乳類海洋生物,鯨魚母乳的成份和配方並非一般坊間容易找到的,此外用甚麼器具去餵哺也是一個大問題。曾經有專家提議用軍艦把小鯨拖出公海,盼望有「路過」的其他母鯨施以援手,可是此法並不奏效。也不明是甚麼原因,其他鯨魚群對Colette的悲鳴無動於衷﹗


今天,全國心碎了﹗小鯨在眾獸醫的幫助下,結束了牠短短而坎坷的一生 ~ ~ ~﹗


有很多附近的居民,特意走到海灘,陪伴小鯨走牠的最後一段路。


人間有情本是美事,奈何事情沒有隨著小鯨的離去而完結。反之換來的是「人」對「人」的控訴,有部份人不滿今次政府處理手法,認為「有違人道」,成立反對組織,指斥參與的專家和獸醫的行為等同「謀殺」,責難政府部門對此事冷漠對待。


他們的愛心是無可置疑的﹗但我個人卻認為這種講法太武斷,試問那個獸醫不愛動物﹖沒有對動物那種熱情會當上專家嗎﹖我想當時最傷心無奈的該是這群前線的人,這對他們公平嗎﹖


救不了小鯨,當然失望沮喪;但一定要有「人」來承擔責任嗎﹖那群臨危受命的專家真的那麼不濟嗎﹖他們所花的時間和心力,真的可以如粉筆字一般徹底抹掉嗎﹖看來這小組的成員肯定倒了百輩子的霉,倘若小鯨並非飄流到悉尼,他們便不用「吃力不討好」了﹗


其實今次事件,專家們已都嘗試在醫學和科學上,找出小鯨被棄的原因,希望將來不會再發生同樣情況。


事已至此,大家互相安慰鼓勵,不是比指責謾罵來得更好嗎﹖


小Colette,不要怕,游往天國吧﹗那裏是你的安息港﹗


相關新聞


 

1 則留言:

  1. 若不是臨去旅行前一晚看到你的網誌,我也沒留意有這一段令人傷心的新聞。我特意上網找新聞片段和柏遙一起看,告訴他小鯨 Colette 的不幸,自此他不停向我追問小鯨最新的情況,到呢一刻我都不敢告訴他﹕小鯨不在了的消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