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星期五

天下父母心

因工作關係參加了一個專為自閉兒家長及教師而設的研討會,這可是一個「密集式」的研討會,由早上8時半至下午5時半,除三餐外(morning tea、lunch & afternoon tea),其餘時間都被不同題目的講座擠滿了﹗


參加人數有百多人,座上絕大部份都是家長,其餘的都是來自幼兒園、小學、甚至中學的special needs老師。


老實說這麼「密集」的程序,真的有點兒吃不消﹗因為以前參加的工作坊,一般都是單一題目的,比較悠閒,可讓我有足夠時間「消化」內容。


可幸的是這是一個非常全面的研討會會,會上提供最新的輔助治療的方向和資訊,此外更介紹實用的策略和輔助教具等。讓大家對自閉症的了解更全面,更深入﹗


當中使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六十多歲的婆婆,原是她的其中一位孫子是自閉兒,此行是為了「取經」,是以她沒有放過任何一節的發問時間﹗當中她更分享完來她為了另一位患了糖尿病的孫子修讀藥劑課程,藉此對孫子的用藥和病情了解更多。真的衷心敬佩這位老婆婆﹗


另外發覺到很多家長都是父母一起參與的,這很重要,因為他倆是同一個團隊嘛﹗


終於明白為何程序會這麼密集,因為對於自閉兒的家長,可以有「空閒」時間是一種奢侈,更何況要父母一齊「空閒」﹖事前肯定花盡心思作出精密的部署,才可以「偷閒」參加。


相比之下,我的「吃不消」算什麼﹖


會上遇到的家長全都非常積極參與,而且態度也十分正面。每每提及一些新的資訊時,他們都非常雀躍,彷彿希望之火又再次燃起﹗


天下父母心,盡皆如是,大家都希望孩子健康快樂地生活﹗但對部份自閉兒的家長來說,就是訓練孩子日常生活上的細節已是一大挑戰;再加上孩子不會表達情緒和感受,要知道他們快樂與否,只有靠父母自己揣摩。


今時今日,當父母已不易,但這批父母要面對的壓力更大。以目前的醫學和科技,似乎暫時仍未能將孩子的情況完全逆轉;但唯一可以做到的,是讓大家對自閉症多點認識和了解,接納他們在社交和溝通方面的軟弱,對於家長們已是一種莫大的支持﹗


弱視可以戴眼鏡糾正,弱聽可以用助聽器改善,身體上弱能可以借助輪椅來幫忙,這些輔助工具可以購買得到,亦為大眾所接納。但自閉症卻只可以靠「人」的「體諒」來輔助,易求嗎﹖

4 則留言:

  1. 近日不見你有新網誌,還以為你身體不適,原來你去了上堂。那位婆婆的學習精神真值得所有人敬佩,她真的實踐了「學到老,做到老」﹗

    回覆刪除
  2. 幸好你是 Wonderful Woman, 我相信什麼事也難不到你的﹗

    回覆刪除
  3. 你有冇睇奧運呀呢排?~
    好好睇呀^^

    回覆刪除
  4. 你到我blog睇下我整既啫喱...
    做法超簡單....哈^^
    但仲未有完成品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