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藍色歲月

藍色曾是我的至愛。


隨著生命中有好一段時間被湖水藍淹沒,自此之後,設法逃避這色彩。


那是廿多年前的陳年往事.......


那時初出茅廬,剛找到第一份教職,簽約之後,隨約附送一小片布條,是湖水藍,我所愛的顏色。


正在猜度之際,校長告訴我那是色辦,所有女教師的制服色;抬頭一看,難怪所有女士都穿上款式不一,卻全都是湖水藍的衣服﹗這一刻來不及反應,印象中只是唯唯諾諾地收拾文件,心底裏著實有點兒不服氣﹗是那門子的封建思想﹖老師也要穿「校服」﹖若是校服或制服倒好,乾脆買兩套替換也就成了。


現在嘛﹗看似自由,卻不是真自由;況且青春少艾,任誰都會打扮一番。看著那小布片,甚麼打扮的勁兒也沒有了﹗


年青時的老媽子還可以逆來順受,難道為了衣著而毀約嗎﹖沒有這股勇氣啊﹗


上班的日子以「藍衣人」的姿態出現,衣櫃被藍潮淹沒;所以下班之後無論如何,也會換把「校服」換掉。冬季還好一點,只要求裙子是深藍色,其他沒有限制。



顏色大致統一



我開始作反


 


也忘了從哪時開始,年青的一輩包括我,開始反叛了﹗湖水藍開始變調,也開始在素色中加入了少許白、少許花紋、少許條子、少許.......



作多啲反﹗(代課同事無限制)



冬天 look﹗(張枱係同事嘅﹗我張太亂﹗)


懷俊少那年是最開心的了﹗因為孕婦裝是沒有顏色限制的,所以基本上真正的花枝招展只有這麼十個月﹗


事實上最後這規條也廢掉了﹗因為後期年青人越來越多,顏色的版圖變得越來越大,基本上是名存實亡,所以最後這「規條」也廢掉了﹗


可惜革命成功的時候,卻是我退隱江湖之時﹗


藍衣人從此在江湖上銷聲匿跡﹗

6 則留言:

  1. 我讀書間中學,老師都要穿校服,都係藍色的,不過係真小人,冇假民主。

    回覆刪除
  2. 我鍾意第一張! 放飯啦~~~~~~~~~~~~~~~~~~!!
    第三張, 咁都話少少呀? 你睇下後面彎腰果個幾咁守規!?
    最後一張, 果件褸..... 應該依家都啱著.....

    回覆刪除
  3. 我記得, 唔知以為去左診所添呀!!
    我F1入去, 所有MISS都係藍色, 但到左F2, 就唔洗啦.... 唔只您一個偷雞, 個個都係....
    我地就成日比SISTER捉無熨衫/裙短/髮長... 等等... 無LA LA都比人捉

    回覆刪除
  4. 想當年有師範同學獲沙田某小學聘用,校長也申明老師必須穿著藍色,結果..... 她「唔撈」﹗

    回覆刪除
  5. 其實見你哋著藍色都幾靚

    回覆刪除
  6. 真的這樣嗎? 這個我竟然不知道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