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

金錢以外

某天,在 Bargain Shop (即是香港的10蚊店)內,遇上一對母女,小女孩大概只有四五歲吧﹗她倆的對話讓我想了又想 ........


女﹕(指著貨架上的心型相架)媽﹗你說這個好看嗎﹖


母﹕(沒有看上一眼,左顧右盼在找尋...)你有錢嗎﹖有錢就好看﹗沒錢﹗甭想


           了﹗有錢就甚麼也好看....沒錢就.......(下省三百字﹗)


女﹕(眨眨一雙大眼睛,若有所思地再三看著貨架上其他相架。)那...這個...漂亮


           嗎﹖


母﹕(有點不耐煩)你有錢嗎﹖


女﹕(使勁地搖頭)沒有..... (充滿孤疑的一雙眼睛仍不住的盯著貨架上的相


             架。)


母﹕不是跟你說過有錢才....................


 


步出店子,她倆的聲音身影在背後漸漸變得模糊,可是腦際不斷翻出剛才的片段,心中總有點悵惘﹗


是這樣嗎﹖是真的嗎﹖


我深信天下的母親,誰也不願意讓孩子變得市儈。


看來是生活把媽媽壓得透不過氣來,才出此氣言﹗


小時候家中並不富有,曾幾何時父母也說過這麼的一番說話;可是我從沒有認真去思想這句話,一直都認為是爸媽太累了,用來宣洩情緒的氣話,也從沒把這話放在心上。


相信我的悵惘是來自小女孩的認真﹗此時此刻,寧願她當個「不聽話」的孩子就好了﹗    


 


 

5 則留言:

  1. 我也認為那母親並非全心想令孩子難堪或為難,生活迫人,但她忘記了每一刻都是教育孩子的好機會,就這樣她白白錯過了﹗

    回覆刪除
  2. 我也寧願那小女孩不要太聽教聽話!

    回覆刪除
  3. 噢! 我都成日咁同自己講架喎.....

    回覆刪除
  4. 這些對白似層相識咁......事關我媽媽也常跟我說吧﹗

    回覆刪除
  5. 我喜歡 window shopping, 多於買回家中擺. 最大問題是, 不是每樣物品都適合放在家中. 其實單是看也可是一種享受.
    作為媽媽的又何意下下都打沉個女呢. 又或許正如你所說生活迫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