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3 free 小蛋糕

一片白麵包、一只烚蛋、一碗燕麥片、一個小小的清蛋糕,是最普通不過的食物。甚至我們會嫌棄它們味道「太寡」﹗


與此同時,亦有人好想啃一口白麵包,吃一只烚蛋,嚼一碗燕麥片,嚐一個小小的清蛋糕。只可惜這是個奢望﹗都沒有他們的份兒﹗


他們不是第三世界的孩子,他們都是普通人,只是患上了各類的食物敏感症。


這幾年在幼兒園工作,見過各式各樣的「奇難雜症」;而學校亦有一套守則,對食物的篩選特別嚴格。因為對某些人來說,一顆小小的芝麻,足以致命﹗


最常見的有 nut allergy, gluten allegy, dairy allergy..,當然還有許多其他的...草莓類、奇異果也位居榜首;甚至藥水膠布、太陽油、洗手液也榜上有名。


這並非洋人的專利,很多土生華人的孩子亦受著敏感症的煎熬。


小柔是我的學生,也是主日學的學生;因為她爸媽跟我是同一家教會的。這小女孩連中四元,即是果仁類、奶類、蛋類以及麩質(gluten)敏感;濕疹與她,如影隨形。所以她的身型比較細小,有時其他小朋友生日,總會買來小蛋糕,她就是只有看的份兒﹗媽媽也很細心,準備了啫喱杯給她;小女孩也好懂性,從不使性子。只是偶然會看見她「渴慕」的眼神,心想...她也可以嚐一口蛋糕嗎﹖


因此,跟她媽媽仔細商量之後,決定獻出我的第一次......3 free蛋糕﹗


Gluten free, Dairy free, Nut free!



澳洲的食品標籤相當可靠,在超市買齊了所有 nut free, dairy free, gluten free的米粉,rice milk,dairy free chocolate等等;把用具徹底清洗一次,就是焗爐也要清洗啊﹗務求沒有殘留任何致敏物質。



由於她不能吃蛋,所以用做 muffin的方法做好了;今次試了三種口味﹕原味、朱古力、香蕉。最後加上碎糖裝式,賣相不錯吧﹗




 



 


由於只可以用米粉(不能用任何麥類產品),又沒有雞蛋;所以沒有其他蛋糕般鬆軟,再加上只用橄欖油和rice milk,原則是沒有香味的。香味的來源只有香蕉,看來下次要再鑽研一下,加入其他乾果類提升香味。


縱是如此,小女孩吃得津津有味﹗給了我一個 Credit呢﹗


人家有3G,我也有3 free呀﹗


 


 


 


 

4 則留言:

  1. 很多年前我帶著一班小五學生去 QE 探訪一班長期病患者 ~ 他們其實全部都是兒童來的,他們全是糖尿病病人﹗和他們相處了幾天,發覺他們只得一個願望 ~ 就是試一啖普通人吃的糖﹗雖然他們都有「糖」吃,但那是特別為糖尿病病人製的「糖」,我也試了一口,那「甜味」令我吃不消,但他們卻吃得津津有味 ~ 因為這是唯一機會吃糖的機會﹗

    回覆刪除
  2. 好鐘意食果D彩色既粒粒﹗好好味的,難怪咁吸引啦~

    回覆刪除
  3. 我都上上你堂學整 cake 啊. 希望你有空回港可以開班授徒便好了.

    回覆刪除
  4. 她能遇上妳這個有心又有力的老師,可以說是上帝為她開了一扇窗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