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星期六

柑桔醬【Kumquat Ginger Mamalade】

每年冬末春初都是柑桔當造的時候,就是西人蔬果店也看見一包包的 Kumquat,價格不太貴,大概3至4元公斤。 Kumquat這英文字都是移民之後學的,以前只管叫一切柑桔類為 Mandarin。

朋友家中種了柑桔樹,摘下了一大包送給我。



思前想後,還是用來煮果醬吧﹗西人雜貨店也有柑桔醬出售,多是加了薑味的,價錢一點也不便宜啊﹗

自己做一點也不難,只是較為花功夫和時間罷了﹗



1, 先把柑桔洗淨風乾,再一分為二。

2. 加水至蓋過柑桔,滾後慢火煮半小時至皮軟。(讓果皮和果核中的果膠釋出)

3. 把核挑走,把桔皮切成幼絲。(我貪方便用剪刀)

4. 加糖。(今次900g柑桔300g糖,略甜。有時需要視乎柑桔的甜度而略作修改。)

5.繼續慢火煮至濃稠,期間要把浮面泡沫搯走。

6. 做 freezer test,取一茶匙放在小碟上,放入freezer,一分鐘後取出,用手指略推,見起啫喱紋即可以熄火。

7. 玻璃樽及蓋放入熱水中烚15分鐘消毒,瀝乾果醬趁熱入樽,待涼封蓋。





用來塗多士,還有可以加水沖柑桔蜜。

今次做了4小瓶,自己留下一瓶,並他的都送人了﹗



今次用了含有果膠的砂糖



這包封瓶紙是special的時候買下的,只花了五十仙。

6 則留言:

  1. 個味道都應該幾好﹗-3-

    回覆刪除
  2. 我老公對於你呢次的大作非常有興趣,佢問你可唔可以想一樽俾我們呀?最多我出郵費呀﹗

    回覆刪除
  3. 聽你咁講你好似稍後會回港噃?日子定了嗎?無論如何,你都要「吱」啲時間來見見面呀﹗

    回覆刪除
  4. 我諗著整柑桔醬都諗咗成年了. 因為要新年至三月至買到柑桔. 唯有等出年啦. ^^ 現在見你整我都口水流了. 自家制真是美味無窮. 又無防腐劑. 食得安心啊. ^ ^

    回覆刪除
  5. 我好鍾意食柑橘 o架,下年都學妳整番樽都好噃! 不過…要挑哂啲核,同將柑橘皮剪絲,都好多功夫喎,蛋喎諗諗先!

    回覆刪除
  6. 你有冇挑走d 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