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星期一

快餐【生炒糯米飯】


要生米煮成熟飯,可以好快﹗


唯一要張羅的,是事先把冬菇、瑤柱、蝦米浸水。臘腸和瑤柱用電飯煲蒸熟,剪或切粒。(我習慣用剪刀,連洗chopping board的功夫也省下。)


糯米最好先用水浸最少三小時或以上,今次我早上浸米晚上炒。


家中只剩兩杯半糯米,剛好用上一罐史雲生雞湯,喜歡乾身一點的可以少下一點。


燒紅鑊,下油爆香蝦米和冬菇,可以加一茶匙蒜蓉;加入糯米略炒,收中火,逐水加入雞湯。每次要先讓米吸收水份才再加第二次,期間不斷翻炒,以防黏鍋。



炒呀炒......



炒呀炒.......



 


見米開始轉通透,鍋中沒有多餘水份,熄火蓋上蓋子燜焗大概十分鐘;米已成炊,再加蔥粒和芫茜碎,開餐﹗


當了這麼多年主婦,「偷懶」的造詣已相當到家;這道菜式,任誰也想不到只花了半小時便做好了﹗


再加前一天做好的滷水牛脷,便成了一頓很不錯的「快餐」了﹗


 

3 則留言:

  1. 糯米是我的至愛,無論是糯米飯、糯米雞或是珍珠雞,我也吃得津津有味﹗生炒糯米飯是我娘親的撚手嘢,她整的方法頗費時,但食味真的不同﹗她將已曬乾的大地魚起肉、炸香,魚肉 + 魚骨「墊湯」。糯米浸透,配料離不開時臘腸、潤腸、蝦米、鹹蛋黃,還有她至愛的唐芹 (我就最憎﹗) 她起鑊爆炒配料備用,洗鑊後便將糯米倒入,翻炒幾下後,在鑊邊下大地魚湯,炒至差不多乾水再下,由生炒至熟需時 45分鐘左右,最後加進配料及唐芹,上碟﹗

    回覆刪除
  2. 點解可以整到個圈圈既?

    回覆刪除
  3. 生炒糯米飯唔係好難整 o架咩?啲飯會愈炒愈杰,好累o架喎!妳真係叻了,咩嘢餸喺妳手上都好似好易整咁,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