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

伯樂

人一生之中會遇上多少個伯樂﹖


我比較幸運,來澳以後遇上了兩個﹗她倆雖是外國人,但我們的相處是「亦師亦友」。


「老細」是其中一位,她是我校的 director(其職務相當於校長),平素大家會直呼名字,但我愛叫她「老細」。


她是個個子細小的意大利人,在澳洲長大,嫁了 個星加坡人;所以有個亞洲人的姓氏。她說話很急很快,行動也快,跟澳洲人懶洋洋的調子顯得有點格格不入﹗


跟她結緣要從六年前的一則招聘廣告開始,面試時她是面試團其中一人,印象中只記得她說話比我還要快。那時候未有本地工作經驗,心想這份工準會泡湯﹗況且除我以外,還有好幾個申請者哩﹗亦因此沒有寄予厚望。


直到某天接到「老細」來電,通知我原本那職位已選了另一位申請人;(心中正在嘀咕著......),根本不用通知我呀﹗原來她竟然向committe替我申請一個特別的職位,第一年以合約形式,約滿再轉長工﹗


這刻好感動﹗我只是一個全職主婦從投工作而矣﹗沒有任何本地工作經驗基本上比較難入職。


就這樣開始了幼兒工作,在當中「老細」除了言教之外,更「身教」﹗在她身上我看見了一個真正的教育工作者;她處處以孩子的利益為大前提,更不惜工本的為某幾個有特別需要的孩子添置教具。印象最深的一次,有個小孩不知何故「賴」了便便,我正準備「善後」之際,她竟然一個箭步搶在我前面,最後我倆「夾手夾腳」做妥後,她仍不住的向我道謝﹗


她對自閉兒的照顧和教導很有一手,從她身上也學習了不少;她有一個嗜好,就是鼓勵我們「進修」。除了用津貼所有費用外,更會以「study leave」支持﹗


因此在這五六年間,我在特殊教育方面增進了不少知識。


她雖是外國人,但包容性很高,對其他民族文化採取開放態度,所以我工作時自由度很高﹗


為了報答她「知遇」之恩,我總會盡心盡力地工作,再者也十分享受工作﹗


可惜今天「老細」宣報另有高就,我知這是她的心願,她一直渴望可以嘗試一家完全服務「特殊教育」的機構。正如她說,希望在退休之前可以完夢,況且她已將「攤子」整頓得企理妥當,任何人接手都不成問題﹗


一下子大家的心情變得沉重,有點矛盾。一方面極之不捨,畢竟整隊人一經歷了不少的難關,另一方面卻為她能實現理想而高興。


下面的Playgroup和 Veggie garden,是「老細」一手一腳爭取經費,由設計到選色都是我們整隊人的心意,以後每天走在這裏,便想起她﹗



跟隨著踏腳石,一步步往目標走去﹗



我最愛跟小朋友坐在大樹下看故事書



各式生菜



意大利青瓜




四季豆



 


 

3 則留言:

  1. 一個真的是有心的教育工作者,前年我帶柏遙去某知名幼稚園的正校面試,該核的校監是幼兒教育界推崇備至的老行尊,心想若柏遙入到該校就好了﹗最後,我們「拒絕」讓柏遙入讀,因為老人家在分享教導幼兒的心德時,竟只是不停只在「推銷」其他分校,十足推銷員一樣,完工看不出她的「心」,最可笑是她說「我們在 XX 的分校有全港唯一的室外自然角,連中央官員都會來參觀架﹗另在 XX 的分校全年學費只收 10000,如你有申請政府提供的學卷,每月 1000,即係免費讀書,係咪好好呢?」,所以我們還是讓柏遙在樓下的德福幼稚園讀 K1﹗

    回覆刪除
  2. 很感動. 她這樣全心全意為學童所付出的時間和心血真難得.期望日後她能得心應手應付將來.

    回覆刪除
  3. 佢真係一個有心人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