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晉惠帝培養專家

晉惠帝﹖何許人也﹖這名字怪怪的.....會是新晉韓星嗎﹖


先來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章,是我的中學中文老師早前電郵給我的。


 




心靈上的富裕


土石流毀家園「教他們搬家啊」【 2008-08-27 / 聯合報 / A5版 / 話題 】

作家黃春明說起不久前發生在他身上的小故事: 「有一次我從宜蘭搭火車回台北,瑞芳那站上來一群高中生,擠在廁所外說笑打鬧。


我從廁所出來,車一轉彎,我撞到一個學生。『你怎麼搞的?』他很不高興。


「我說:『對不起,車子搖晃得很厲害。』他看看我,說:『反正你快要死了。』我心裡好痛,回家說給 太太聽,台灣的囝仔怎麼變這樣?我就算快死也不用你這樣講。」



剛退休的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今年初對菁英高中生演講時,談到印度窮人飢餓到必須跟猴子要食物的景況,台下學生大笑。



李家同生氣了,斥責年輕學生:「我不是小丑,不是來愉悅大家;這國家總要有人告訴年輕人嚴肅的事,讓他們看見世界的真相。」



黃春明、李家同的心情,是許多人共同的憂慮:在優渥的生活中,在考試掛帥的競爭環境下,我們會不會養出了「沒有同理心」的下一代?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說,有個國小學生指著桌上的水果:「媽媽說那些個頭小的椪柑,不好吃,是給菲傭吃的。」



洪蘭很吃驚,她當場剝了一個小柑橘和小學生一人一半,「你看,又甜又多汁啊。」



「為什麼不好吃的,是該菲傭吃的呢?」 洪蘭感嘆,我們對弱勢者太不夠同理心了,身處優勢的人還視為理所當然,



「大人教孩子對人有差別待遇,從小就學了看不起人」。



「我想印張名片,頭銜是:『晉惠帝培養專家』。我想,許多人都需要這張名片。」



嘉義一位國小女老師投書聯合報這樣感嘆:我們總是給孩子最好的,卻不在乎他有沒有悲天憫人的觀念。



沒鞋的小妹「再買就好啦」



女老師上課時放影片給學生觀看,片中小兄妹買不起鞋子,母親要臨盆了,小女孩得到對面山頭去叫產婆,光腳的她咬牙跑過尖石路面。



班上有個孩子看完的感想是:「再買一雙就好了,幹嘛那麼辛苦?」



老師看著學生,「他腳上穿的是NIKE,用的是名牌,暑假去美國度假一個月,會有這樣的感想一點都不為過,他是真的不懂啊。」



女老師指出,大人在孩子面前嘲笑那些付出勞力掙錢的人:「你不好好讀書,將來就像這樣辛苦工作賺錢,沒有前途!」言語中對階級歧視沒有自覺。



無數晉惠帝 在你我身邊



所以我們在培養無數的晉惠帝。也許很聰明,功課很好,但沒有同情心。」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副教授游森棚有類似的擔心。



他曾在建中任教數理資優班,大部分孩子都體貼善良,但讓他擔心的是:那些M型社會右端、身處優渥的孩子,對另一端的苦難缺乏理解與同情。



有一年,土石流毀了部落小女孩的家,她原本每天走一小時山路去上學,但現在課本沒了,作業簿沒了,路也沒了。有一頓沒一頓。



富小孩不解 ,資優生「祖辰」在周記裡這樣評論:「誰叫他們住在那裡。他們可以搬家啊。」



游森棚非常驚訝,建議學生要設身處地想一想,但祖辰回他:「我又不住山上。」



游森棚思考:祖辰家境富裕,一路順遂,「他這樣聰明幸運的小孩,一輩子都不須體會有一頓沒一頓的恐懼,也不可能體會拚命想卡住一個小小位置的辛苦」。



祖辰並不是個案。游森棚說,許多名校學生家庭的社經地位遠高於社會平均值,對他們來說,土石流女孩是另一個世界。



未來的菁英了解世界嗎?



游森棚憂慮,當這樣把優渥視為理所當然的孩子長大,站上社會的決策位置,他們的決策與思考也摒除了他們所不了解的真實世界。



「將來,會是什麼樣子?」他們可能為社會不同際遇的人設想嗎?



如果沒有教育同理心,教育是失敗的。」游森棚說。



想起了晉惠帝是誰了吧﹗他是西晉的第二任君主,晉武帝司馬炎之二公子。他在歷史上沒有豐功偉業,反而出現了「五胡亂華」和「八王之亂」,因此而被列為史上最昏庸無能的君主,甚至被批評為「白癡」皇帝。


最經典要算是當時兵荒馬亂,正在鬧饑荒,他卻有此名句﹕「何不食肉糜﹖」;意思是既然沒有米飯吃,為什麼不吃肉碎粥﹖


看罷這篇文章,思想了好幾天,有點膽怯,自己會是其中一個「晉惠帝培訓專家」嗎﹖


自問愛孩子,疼惜孩子,自己能力範圍可以做到的,總希望把最好的留給他。雖不是大富之家,但孩子自出生以來衣食無憂;亦非刻意隱瞞世界上某一角落的貧乏,而是他們所知的只是資訊,感受未必太深。別說其他,就是告訴他媽媽小時候在新年時「偷吃糖果事件」,他已經不能理解為什麼要偷吃﹖自己用零用錢上街買就可以了﹗要訓練同情心不難,但同理心卻一點也不易﹗


不過難並不代表沒有可能,一定要再接再厲﹗教育是家長的責任,我不要培養出一個「晉惠帝」﹗

2 則留言:

  1. ...想起一個親友的小朋友,這可能是大人的造就,不過親友說過等兒子讀中學後再給他看中國遠方鄉村窮困的世界...不知道基本日常生活有沒有跟他灌輸這方面認知的教育...

    回覆刪除
  2. 我經常和學生說﹕ 我是來教人,而不是教書﹗ 書本裡的知識固然重要,但人的品格更為重要﹗我絕不吝嗇將「教書」時間變成「教人」的時間,每當學生有行為偏差時,我會即時放下書本,語重心長和他們分析事情。可是今天的孩子往往分不開「嬉笑怒罵」和「難 gag」的分別,當你很認真的講某話題時,孩子聽到的卻是「笑話」,真的很「笑話」﹗ 有一回,因學生舉手去廁所,一看便知他是便急,還要是「非常緊急」的那種,因為看見他手裡拿著一卷廁紙﹗他一衝出課室,竟換來哄堂大笑﹗不解?問其他人笑什麼?他們說「一睇就知佢屎急啦﹗」接著你一言,我一語,放肆地談論、批評﹗聽後忍不住「教訓」這班中一小鬼,於是和他們分享一次「學生賴屎」的故事﹗ 那孩子今天差不多 18、19歲了,那時他正讀中一,我是他的班主任﹗某天,他舉手向老師提出去廁所被拒,不久,課室傳來了異味,大家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捏住鼻子「等候老師發落」﹗那一節我剛巧是空堂,看見兩名同事細聲講,大聲笑﹗就在那時,其中一人向人搖手,並告知我有「你個班有個學生賴屎,連企係走廊都聞到,哈哈.....」,我並沒有笑便離開,一上課室學生便七嘴八舌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我請那老師離開由我代他/她上課,我懇求學生不要將今天向外「宣揚」,因為那孩子已受夠了﹗因為今天這事可能是他「永不磨滅」的印記,為了他不受別人的訕笑及加重他的負擔,我再次懇求學生「當這事沒有發生過」。明天見到他時,只要和平日一樣便已足夠,不用「刻意」關心他,因為他們不這樣做,便已是對他最大及最好的關心﹗孩子始終是受教的,或許我嚴肅的面孔令他們明白我的態度,他們果真守口如瓶,直至那孩子中學畢業,我也沒聽說過任何人提起這件事﹗ 但這事瞬間仍已傳遍整個教員室,真的要拜那些受過「高等」教育而聲聲要「做育英才」的同事的咀,我可以令學生收口,隻字不提﹔惟獨我不能令他們「收聲」,他們的行徑令我憤慨了好一段日子﹗ 最後,我常用《世說新語》中「謝太守教仔」這個故事來警醒自己 ---「言教」和「身教」那個對孩子才是最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