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沒有粽子的端午節

小時候過端午節好熱鬧,吃粽子、看賽龍舟、游龍舟水、當然最開心的是放假一天﹗印象中大概正午時份,媽媽會將一道黃色的「符」貼在門楣上,說是驅走蛇蟲鼠蟻云云。那時心裏有個疑問,幹嗎不用殺蟲水﹖

長大後的端午節,對於龍舟競渡已興致不大,更遑論貼甚麼「符」﹗卻只對粽子「情有獨鐘」。

媽媽是包粽子的高手,只用兩三片竹葉和一條鹹水草,便可變出多種不同味道的粽子。從少就跟媽媽學藝,包粽子便成為了每年的端午親子活動﹗

移民後更著重節日食品,而每年端午節我都會製作小量粽子,但每次總是供不應求,因為朋友中愛吃粽子的,大有人在﹗由於製作需時,只好「限量」送贈。

每次烚粽時,屋內瀰漫著一室的竹葉香氣,彷彿回到小時候,跟母親一起包粽子,比拼著誰的最大、誰的最多綠豆、哪個有雙蛋黃.....

今年因為匆匆返港,來不及包粽子。雖然沒有粽子,卻換來了手工餃子。

事緣今次相約久違了的舊同事翠詩,上次見面時她仍是新婚,現在已是為人母,一子一女湊成了一個「好」字。多棒啊﹗

乍見小柏遙,真的被他「成熟」的外表嚇了一跳,明明這小子該未夠三歲,怎麼個子像個四五歲的小孩﹖唔...看來翠詩定有什麼「獨門秘方」可以令小孩快高長大﹗再看胖嘟嘟的心榆妹妹,哇﹗不得了﹗我失控呀﹗好想「咬」她一啖,不過哥哥寸步不離的在旁邊護著妹妹,我只好摟著她親一個罷了﹗看他們倆相親相愛,好美好美的一幅圖畫。

之後有餘慶節目,就是到柏遙的朋友仔均均家中作客學手工餃子,均均的媽咪Viola心靈手巧,一眨眼已把粉糰搓好,看她把擀麵棍推呀推,不一會便擀成一片片大小一樣的餃子皮,簡直是神乎其技﹗老媽子見機不可失,立即討教;Viola好細心,把和麵、擀麵、入餡以及摺褶的技巧一一傾囊相授,再加上即場實習,最初的出品真的有點差強人意。但我深信只要努力多練習,肯定會掌握箇中技巧。

這個沒有粽子端午節好開心﹗雖然平淡,但與老友相聚之餘,又認識了新朋友,更可以與三個小子玩個痛快。

有得學、有得食、有得玩,一次過有齊三個願望哩﹗

                                           睇吓﹗心榆幾可愛﹗





見到佢兩個,就明白點解我會無晒儀態啦﹗





     哎﹗哎﹗殺死人呀﹗





                                            我的小朋友們





                                                                       擀麵

            



                                                  摺褶





   製成品,還可以吧﹗





3 則留言:

  1. 你嘅餃子梗係得啦... 我的兒女在你的鏡頭下顯得特別可愛

    回覆刪除
  2. 呢個端午節雖然冇粽食...
    但你仍然過得好開心喔^^
    心榆同柏遙真係好可愛架..!!
    你包既餃子吾錯啵....我又留口水喇~ 哈哈^^

    回覆刪除
  3. 可愛都唔夠你可愛啦﹗阿靚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