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心無罣礙

早陣子回港,一位手帕交送我一本好書 ~ ~ ~ 《心無罣礙》,作者李焯芬。




最初收到這本書時,乍看書名隨即滴汗﹗老媽子好歹也算是個中文人,幹嘛這個「罣」字該怎麼唸﹖是啥意思﹖

還好書內首頁已清楚闡釋,「罣」音「掛」,即牽絆、阻礙的意思,為「掛」之古字。而【心無罣礙】乃出自《心經》,意思為心中了無牽掛,沒有負擔。

書中收錄了八十多則心靈小故事,每篇篇幅不長,屬小品文。排版也很適切,字體不太小,行距不太密。正合老媽子此等患上「閱讀睡眠症」和「老花眼」人士閱讀。

篇幅太長,故事未完便對著書本呼呼大睡;字體太小和行距太密會出現「嗅書」而非「看書」的情況﹗

回來後因為太忙碌了﹗早兩天才有機會開始讀這書,每晚只看兩三則故事;發覺文章雖短,但寓意深長,總要細細咀嚼,細味箇中的道理﹗

書中的小故事是那麼的普通,那麼的熟悉,那麼的親切,你和我都可能是當中的主角,但我卻從沒有以另一角度和層面去思想。

這本集子有五部份,節錄如下﹕


  • 無愧心‧趺倒不痛  ……

  • 善良心‧活得自在  ……

  • 平常心‧處變不驚  ……

  • 傳愛心‧一生快樂  ……

  • 學習,從心開始  ……

老朋友送書背後的心意,老媽子完全領受,知我者莫若她﹗

老媽子是個大笑姑婆,但也是個緊張大師,有點兒神經質﹗改善工程仍在進行中,老友有見及此,送來「武林秘笈」,助老媽子早日竣工,切實執行「心無罣礙」﹗

謝謝您﹗老朋友﹗

2 則留言:

  1. 某次我和老公去行商務,佢買了一本叫「活在當下」的書。由於他太忙了,於是我攞黎睇,結果我一口氣睇晒﹗全書收錄了七十多個心靈故事,既寫實,又感動。當我知道李焯芬是男人時,又是港大副校長,而又是教一些「硬崩崩」的工程學科時,對他由衷的敬佩,因為估不到一個「硬漢子」會有這份柔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