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幼吾幼 vs 老吾老

謝謝天父﹗父親終於明天出院了﹗


由於申請傭人正在進行中,所以他要暫住安老院。他對此安排也頗滿意,因為弟弟們走訪不同安老院,最後才選定這家質數較好的。


這一個半月,心情就像坐過山車一樣,驟起驟落﹗


月底時回港短短一星期,令我有很多體會及反思。


在港期間每天都會到醫院探望父親,探期只有短短兩小時,所以會盡量爭取時間替他抹身、搧涼、換過乾淨的醫院服,有時會替他梳頭「扮靚仔」,聽聽他重覆N次的「投訴」;父親對食是「有要求」的人,所以會每天燉些湯或者帶些不同款式的水果給他,可是又要注意他的糖尿指數,有點兒疲於奔命的感覺。表面看來,我是有點「嬌縱」他,但我是專程為此返港的啊﹗再者,也只僅僅一星期而矣﹗說不上什麼孝順。


我只這麼「專職」跑來跑去雖然只是幾天,已覺得有點累。心想在港的弟妹們豈不是更身心皆疲﹖他們各自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每天的日程已編得密麻麻,仍不辭勞苦的往醫院跑。妹妹雖住在屯門,她仍會隔天早上送孩子上學後,往醫院「偷鷄」一望;小弟多會中午或探期出現。其中大弟在機場上班,但仍堅持每天都要看父親一眼,我對他們是衷心的感謝和敬佩﹗尤其是大弟和弟婦,他們雖然未有孩子,但天天如是,談何容易﹖看他對父親的細心,簡直就像帶孩子一樣,呵護備至﹗


這使我不斷的反思及提醒,對呀﹗該以「幼吾幼」的態度來「老吾老」。


我們會為孩子挖空心思燒美味的菜,只希望他們吃得開心有營養。


會四出打探哪所學校最好﹖還親自視察環境,研究師生比例。


會不計銖錙替讓孩子參加各項有益身心的課外活動。


會留心在意孩子所說的每一句話。


會把孩子的塗鴉貼在當賬眼處。


會摟著孩子逗笑、說傻話﹗


我自己也會撫心自問,對家中的老人(父親、老爺和奶奶)做到了幾項﹖


看弟弟選暫託安老院也如此認真,也要時刻提醒自己,該以對待孩子的心來對待老人家。


願天下的「老頑童」都可以擁有孩子般純真喜樂之心﹗


 


 

1 則留言:

  1. 97年我第一次去迪士尼玩,心裡已決定要帶媽媽去一次。這個藏在心裡多年的心願,終於上星期五做到了﹗我媽經常有一句說話掛在口邊﹕對老人家最好就是趁他/她生前買一些他/她喜歡的食物請他/她吃,總好過狂他/她死後給他/她風光大葬。阿媽果然言之有物,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