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星期三

老師媽媽

最近在 facebook中,就看見朋友寫了這麼一句﹕小一媽媽不易為﹗


當中最令一眾媽媽惆悵的,莫過於孩子的眼淚﹗看她們文字中的分享,字裏行間仍隱隱透著點點的淒酸。當然囉﹗孩子是媽媽心頭的肉,「放手」真的不易啊﹗


這令我想起了俊少上小一的情境,原來是.....相當模糊﹗


為甚麼﹖


只因當時的老媽子仍是個老師﹗


開學日,人家總是有媽媽在旁打點;可是老師的孩子只可以獨自面對。


仍記得小一的第一天,老媽子只可以目送他走上媬姆車,俊少卻出奇地乖,沒有哭,只是不住地回頭望著媽媽。嬸嬸安排他坐在一位大姐姐身旁,校車便除除開走了。只剩下紅著眼眶,仍在揮手的媽媽。也來不及擦眼淚,便得急步上學去﹗


正當走到屋苑外的交通燈時,赫然發現媬姆車就停在交通燈前面,一下子也顧不了儀態,雀躍地揮手,俊少也只是傻傻地搖著小手。是天父眷顧這可憐的老師媽媽,讓我再可以再「目送」多一程﹗


「賣花姑娘插竹葉」這話一點也不假﹗孩子開學當然不能陪陪他,因為還有另一班孩子要開學啊﹗


就是孩子生病了,媽媽也不能隨便請假照顧啊﹗只好由爸爸或奶奶代勞。缺了一天六七節的課,先不說要同事代課,就是補課也夠煩了﹗


我們經常鼓勵家長參與學校活動,可是老師媽媽永遠出席不了﹗總不成向老校請假去參加孩子的陸運會﹗


考試嘍﹗老師媽媽比孩子更忙﹗


認識一位教小學的老同學,去年她的兒子小五,她要再三懇求,老校才暫時免去她當高小班主任的重擔。她說﹕「好歹也給我一年時間,好讓我可以照顧兒子的學業﹗」


聽罷...有點惻然﹗


俊少只唸了一個學期,我們便舉家移民了﹗從此,俊少的每一個開學日,每一次運動會,每一次的典禮,都總有我的份兒﹗

5 則留言:

  1. 唉!在香港當老師真是很苦的啊!

    回覆刪除
  2. 小五開始校內成績便要呈分上教育局. 又只計校內成績. 所以家長如此擔心. 怕考不上band 1 中學.

    回覆刪除
  3. 看著你這篇文章,眼淚幾乎奪眶而出,因為這正是我作為老師媽媽的寫照﹗每年開學我總是準時到校 ~ 歡迎首次踏入校門的新生,見他們的媽媽、奶奶在校門外揮手及說再見,但我卻沒法分享孩子上學的一切﹗每當聽到爸爸講起孩子在校的情況,心生妒忌 ~ 為什麼在學校工作的我卻好像聽到一些新奇事一般?有時候,孩子「哀求」我送他及接他上學,我就很想哭,因為我真的辦不到﹗所以每次孩子學校有活動,我都會盡量抽空陪他出席,彌補對他的歉意﹗

    回覆刪除
  4. 得唔到家長們 o既體諒是必然的了,因為大多數人都只顧自己,不會站在他人的立場看事物,正所謂「只看見他人眼中的刺,而看不見自己眼內的木頭」。但我覺得最可悲的是,得不到自己孩子們的體諒和理解才是最痛心哩!

    回覆刪除
  5. 你好呀~第一次上你既blog~ 你係NZ住既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