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幸福的感覺

老媽子家中有個偌大的玻璃瓶,放滿了各式各樣的糖果零食;尤其每次出外旅遊或回港探親之後,儘會把瓶子塞得滿滿的﹗


曾經有朋友問我,不怕孩子偷吃麼﹖


我沒有想過這問題,反正可以隨意享用,何用偷吃﹖


這使我想起小時候,的而且確出現過「偷吃」事件啊﹗


小時候出身草根,家境並不富裕,一日三餐是不缺的,但「零食」卻是奢侈品﹗


唯一的機會是新年,全盒裏有糖果,不過媽媽會在客人來之前才把「上品」拿出來;「上品」即是瑞士糖、百事高糖、甄沾記椰子糖,還有發達糖和金幣朱古力。另外最渴望表哥和表姑媽來拜年,因為一定有金杯朱古力和藍罐曲奇。其中金杯朱古力是我的至愛,可惜媽媽像「派藥」一般,每日一次,每次兩粒。雖然只有兩粒,但放入口裏那種感覺真的刻骨銘心哦﹗是幸福的感覺﹗


曾經發生過這麼的一個笑話﹗說話以前慳家的媽媽總愛把人家送來的禮物轉送出去。某年,老媽子四姊弟妹實在抵受不住「金杯」的誘惑,乘爸媽外出,先派三弟把「目標物」找出來,然後由老媽子以「靈巧」的身手把花紙拆掉,再把盒邊的膠紙小心翼翼的撕開,再從底層抽出了八粒朱古力(剛好每人兩粒),最後把所有包裝還原,不得不讚賞自己的手藝,簡直天衣無縫﹗


最後這盒禮物「花落誰家」﹖到現在仍是一個謎﹗不過也成為了我們童年的習體回憶。


另外,街邊士多的一樽樽「鹹酸濕」也是我的至愛,當中耗掉了不少零用錢啊﹗從網上找到這舊照片,猜猜那一樽樽裏面的是甚麼﹖



                                                       圖片來自香港老照片

4 則留言:

  1. 有薑片,芒果乾,酸頭,細細粒果d真係吾識- -""

    回覆刪除
  2. 我從小到大對零食並不太熱衷,也許是因為我家經營一間小士多的關係。從小,媽媽便教導我們姊弟三人,不許在沒她及爸爸許可下擅自拿出店內的零食,因為我們每拿一包糖、薯片或其他食物,我們便會賺少了金錢,若我們想有零用錢用的夢便會泡湯﹗ 但我仍十分期待農曆年,因為我最恨收到藍罐曲奇﹗甚至到後來再大一點,更期望人家送金莎﹗

    回覆刪除
  3. 呢d偷糖食嘅"魚"嘢我細個都有用過架

    回覆刪除
  4. 我都記得金杯朱古力是名貴物品. 小時候總覺只可食到一兩粒. 老是不滿足. 還有是 "積及橙餅", 是一種朱古力餅. 小時候好像吃過二塊. 味道很好呢. 只有這隻牌子現在還有售. 現在吃回, 味道又好像不及從前的好吃了. 去年我買一排放在家中的全盒. 這隻 "積及橙餅", 只有成年人才認得它. 會(若有所思地)拿來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