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媽的」

請不要誤會老媽子在爆粗,其實是「媽咪的士」(計程車)的意思。


暑假期間,媽媽們都會出盡八寶,扭盡六壬,安排戶外活動,將一眾「機民」帶離「機地」,舒展筋骨。


澳洲地大物博,可是交通網絡遠不及香港的方便。火車主要接連主要的區域再輔以巴士,可是巴士班次(除市中心以外),一般比較疏落,而且車程甚長。甚為不便,以老媽子為例,移民這麼多年,搭巴士的次數小於十次﹗


基於以上原因,「媽的」應運而生,每次除了接載我家俊少以外,更會沿途Pick up其他同學或朋友,回程的時候也沿途drop off。


以前他們年紀少的時候,更會「駐場」,以確保安全;現在可以送他們往球場後,便到附近的Mall呷杯咖啡,又或是買菜等等。所以孩子長大了,也不一定自由自在﹗


每次返港,對俊少都有不同文化上的衝擊,他覺得好奇怪,香港的孩子只要一張八達通,便可以「呢度去,果度去」,又可以到便利店「嘟」食物,似乎好自由啊﹗


可是在澳洲,絕大部份青少年都要家長在交通上作一定程度的接送,因此「去夜街」的比率較低,因為太晚的話,交通更疏落;況且深夜坐火車也不太安全,所以在他們未領有駕駛執照之前,作為「柴可夫」,是逃不了的﹗


以下是一位家中有P牌仔的朋友的分享﹕


到他們有「牌」的時候,問題來了﹗


要買新車嗎﹖好一大筆支出,況且又怕他們有屬於自己的車之後,便「無尾飛陀」。買二手車嗎﹖又怕車子性能有問題,所以絕大部份會先共用家庭車。


可是另一個問題又來了﹗P牌仔是最「恨」開車的,作為父母,有時真的好擔心,擔心他們的經驗尚淺,應變能力未到家等等........,總之從車子開出至回家這段時間,精神狀態是繃緊的﹗


再有一個問題,就是朋友曾試過有好幾次急召我的「媽的」,原來她的車子被兒子「徵召」,仍未歸隊;而小兒子要外出參加聚會,時間緊迫﹗


我絕對明白朋友的心情,原來 Let go 放手是一件好難的事情啊﹗


這一刻我可以勸好放鬆心情,要對孩子有信心云云,因為我是局外人。


兩至三年內,我會變成局中人,那...我會 Let go 嗎﹖﹖﹖


當父母是一門一輩子的學問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