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星期六

謝師

「千里送鵝毛,物輕情意重。」


 



兒童部送來一份謝師禮物。


文件夾是兒童部部長Stella 姨遠道從香港買回來的,而那張咭是孩子們親手造的,充滿了童真﹗縱然沒有玫麗的包裝,也絕非價值連城,我卻視為珍寶﹗是獨一無二的啊﹗


其實每年我跟Stella姨都會請小朋友親手做感謝咭送給所有主日學老師,希望他們懂得「全方位」感恩稱謝﹗


「稱謝」也要教導嗎﹖爸媽不是從小就教我們說「謝謝」嗎﹖


對﹗從小父母就教我們,要是人家送你禮物,給你幫忙的人稱謝。可是很多時侯我們會無意地「選擇性」稱謝,會忽略很多一直在我們身邊默默地為我們付出的人。


舉個例﹕在主日學有部份大哥哥大姐姐當助手,他們的出現減輕了老師的負擔;當然這是一個鍛鍊的機會,從中他們本身也有得著。可是孩子和家長的一句「謝謝」,卻往往成為他們的一口強心針,意味著對他們的肯定﹗憑著這份謝意,令他們勇往直前﹗


這些年來,老媽子有些體會,也有點唏噓﹗每年聖誕節,我總會從學校收到很多家長送來的禮物和謝咭,又甚至當面說「謝謝」﹗(我最喜歡這個)。可是當了這麼多年主日學老師,這種情況不太多,小孩更不用說了﹗一個三四歲的小不點,怎麼會明白這「謝謝」背後的意思﹖就是五六年級的黃毛小子,也沒有這種意識﹗


因此打從兩年前開始,我跟好幾位較年長的「亞姨輩」老師落實執行寓教導於行動;要他們親自設計製作,一於全民皆兵,希望日子有功,最終他們會明白我們的用意﹗

3 則留言:

  1. 很久沒有看到親手做的卡, 的確是好別緻及獨一無二的好禮物. 看到的不單是一份好禮物, 最重要是一份厚厚的心意感激.
    好贊成老媽子及各位老師的心意. 相信小孩子們一定會明白及學習到感謝及感恩身邊人的付出.
    現在有些小孩子會覺得某些事情是理所當然的, 每次看到小孩子及其父母對待餐廳的服務生時, 會有點感慨. 其實一句 "唔該", "麻煩你", 及 "不好意思", 也是對他們的謝意及鼓勵.
    加油! 老媽子!

    回覆刪除
  2. 係呢,你地果邊有冇新年這回事嗎?!,有冇得逗利是架?!xD

    回覆刪除
  3. 以往在瑪中收到的多是現成的卡,除了兩次任教預科班時,收到學生親手做的生日卡外﹗但來了鄧佩瓊 (我今天的學校) 後收到的全是學生親手繪畫的卡,心思加分,令我更為珍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