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高人﹗﹗﹗

星期天的早上,一如以往,買咖啡前總會走進這家台式麵包店;也如常地拿起夾子和托盤,老半晌也拿不定主意。這店子雖小,但包包的品種繁多,而且造型可愛,愛吃愛煮的老媽子,少不免要趁機「偷偷師」﹗


最後還是選了菠蘿包和雞尾包,其實每個星期的結果都是一樣,但之前卻總是花上好一段時間「選包」﹗


正當把當選的包包夾起,放上托盤的當兒,身旁的一位大叔竟然使出獨門的點穴秘技;他一手拿著托盤,另一隻手「反手」用手背在那盤腸仔包上,「蜻蜓點水」式替每個包子點穴,可幸他的功力深厚,包包上絕不留痕﹗厲害厲害﹗


他倒是手勢純熟,該是「高人」吧﹗我在旁邊看得瞠目結舌,一下子反應不來,可是雙手卻下意識地把自己那盤包包緊緊擁著。大叔氣定神閒地「徒手」挑了幾個「熱包」,付款之後長揚而去﹗


看著那批落選的腸仔包.....,想起剛才的情境.......。


有點噁心..........


回過神來,付款時告訴售包姐姐,她也一臉無奈地說,著實有很多這類不文明的人啊﹗更可恨的是,絕大多數更是華人﹗


人的自重和自知、自律是好重要的,我不清楚那位「高人」的成長和生活背景,或許他認為一個「熱騰騰」的麵包比一切都重要吧﹗


既然已選擇了作客他鄉,就不要丟炎黃子孫的面,難道要麵包店發起「文明買包」的行動不成﹖


看來會有好一段時候不會再買腸仔包了,那心理陰影著實揮之不去啊﹗


 

8 則留言:

  1. 哈....初初睇個標題以為你撞到個生得很高的人吧,估吾到係"高人"哈哈!

    回覆刪除
  2. 佢應該唔止對阿腸仔包先係咁架喎, 你揀過另一間麵包店好過啦....

    回覆刪除
  3. 唉!換過間舖都係冇用 o既,除非妳住嗰度冇其他華人就或者會好啲!這就是我們身為一個文明華人的無奈了!

    回覆刪除
  4. 在香港一定比職員責罵呢!又唔衞生呢!妳係澳洲住了很多年?我第一次在妳的BLOG回應。

    回覆刪除
  5. 其實文明與否與學養無關 ... 難怪柏楊說「醜陋的中國人」,去年香港十大暢銷書中其中本的名稱叫「來世不做中國人」.... 你話係咪可悲呢?

    回覆刪除
  6. 有時都好怕呢 d 高人嫁,就算解比佢地聽都唔明,我好怕用 "無文化" 形容一個人,好似好眨人地,可惜一件又一件的事要用 "無文化" 先解釋到,或許 "低文化"或 "自私" 更貼切

    另外,好欣賞你用呢個手法去寫出呢個高人的行為,你的道行很高呢

    回覆刪除
  7. 在香港, 我還見到有許多人. 不管面包店地點是在中環區, 還是元朗區. 我總是遇著些拿完包不關門的人. 包子本來很衛生不惹塵地放在盒子裡. 人們總是打開取包後不關門.

    回覆刪除
  8. 很有同感呀 -----看 著那批落選的腸仔包.....,想起剛才的情境.......。 有點噁心.......... 我是個包痴, 每當看見這情景真很激氣, 人家有夾比佢又唔用, 又要用手個個摸吓, 真想死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