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鄉味【荔枝乾】

小時候總認為「故鄉」是一處好遙遠好陌生而又神秘的地方,可是那地方卻住了好些爸媽的至親。


從出生至八歲,跟祖母可以說是「零交流」,只是每月被迫書信來往,所以每次要寫「祖母大人」.....的時候,心裏總嘀咕著幹嘛祖母要搬到那遙遠而神秘的「故鄉」,害我要多交一篇文章﹗


那時候就是如此的少不更事,更不知政治為何物﹗父親是以渡海泳的形式「移民」香港的啊﹗在未清楚局勢之前,那會謬然回鄉﹖


直到八歲那年才由媽媽和姑姐帶著我們第一次回鄉,那種凝重的氣氛令我覺得「故鄉」是個好沉重的地方,媽事前已再三告誡我們幾個小孩不可以「亂」講說話,也不可以胡「亂」發問,可是這「亂」的定義卻是那麼虛無縹緲,真的會怕我們幾個小鬼來個「五胡亂華」嗎﹖


亦因此視回鄉省親為一件苦差,不過當中最令我留戀的只有各式家鄉的食物,當有有一種是用眉豆做的粿,也有炒米餅、龍眼乾、荔枝乾、菜乾等等,然而荔枝乾是我的至愛。


自國內開放後,每年暑假都會回鄉探親,伯父有個荔枝園,堂兄總會帶我們跑到園裏,爬到樹上,喜歡那顆便挑那顆,吃夠了便又跑回祖屋繼續玩耍﹗每次祖母總會把一大包自己晒製的荔枝乾讓我帶回家慢慢品嚐﹗


但是好奇怪﹗我並不太鍾情於新鮮荔枝。因為每趟回鄉啖荔,總會給蚊子螫得像101 斑點狗,滿身的包包癢得要命,怕怕啊﹗


每次吃著荔枝乾,總會想起祖母,也想起爸爸的故鄉﹗


可是打從工作之後也就很少回鄉了,及至祖母過世以後,荔枝乾也漸漸地從記憶中淡出了﹗


味覺的記憶體漸漸地被各式各樣的零食美食填滿了,心想也忘了荔枝乾是甚麼味兒,畢竟廿多三十年沒有再嚐過它的味道﹗


可是原來跟這味兒重遇的時候,會是那麼激動﹗那麼窩心﹗跟祖母的感情不算太親厚,可以細味著荔枝乾的當兒,想起了祖母,也想起了故鄉一切一切......,是故鄉的味道啊﹗



小Harry送給我的荔枝乾



荔枝乾的故事﹕


老媽子之所以有幸再嚐荔枝乾,要鳴謝小Harry的爺爺。Harry是我的學生,是個中澳混血兒,那天午膳時間看見這小子在「噼噼啪啪」的在剝殼,那東西看似荔枝乾。問他那是甚麼,他說是 lai-chee,心裏正在納罕,奇怪他爸爸雖是中國樣子可是卻不懂中文,何來這古老十八代的「口果」﹖


放學時問Harry媽媽這荔枝乾從哪裏買來的﹖原來是Harry爺爺自家製的,用dehydrator製的。想不到第二天早上,小Harry給我送上了一小包珍貴的荔枝乾。急不及待立刻吃了一顆,對呀﹗就是這種味兒﹗小Harry滿臉狐疑的看著我,心想﹕老師真饞嘴啊﹗

9 則留言:

  1. 荔枝就食得多,荔枝乾就真係未食過喔...

    回覆刪除
  2. 荔枝乾 ~ 小時候吃過後到現在便沒有吃了. 反而龍眼在泰國大賣. 我拿來當糖吃就吃得多. (係囉 ~ 點解而家無得賣既 ...)
    現在有部風乾機真好.做乜都得.

    回覆刪除
  3. 得呈啦~ 你梗係寫咗「恨食」兩個字晌塊面度啦!

    回覆刪除
  4. 荔枝 & 龍眼 ~ 從少到大都不會吃,因不喜它的甜度 ... 但看完你的網誌後,也感心甜 ... 故鄉依舊,人面全非 ...

    回覆刪除
  5. 荔枝乾我就真係食得多,因為我鄉下好多,依家香港屋企都仲有,屋企人有時仲放兩粒去煲湯...想食的話,透過miss cheung問我攞...

    回覆刪除
  6. 可能對其他人來說只是吃吓茘技啫, 但每個人的經歷和成長不同, 你吃茘技時會吃出一份故鄉情懷 , 我吃蕃石榴時就有你的同感, 想起兒時和家人回鄉, 和細佬在祖屋 的石榴樹上採摘蕃石榴來吃 !!!

    回覆刪除
  7. 回憶的滋味是很神奇的,可能小時候不甚喜歡的,現在年紀大了,再回味的時候,會不自覺加入很多的難忘的情感和不捨,感受的已經不單是食物本身的味道,而是多了兒時的情感了!

    回覆刪除
  8. 雖然我不食乾果,但很感受到你對兒時那份情,老媽子,只時我太感性啫

    回覆刪除
  9. 雖然水果唔可以帶入口,但荔枝晒乾後都已經唔算係水果,應該算乾糧,咁即係可以帶入口啦,但帶唔到都唔緊要,等你返黎香港食咪得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