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未雨綢繆【菜肉雲吞】

認識我的人都會知道我是個愛吃也愛煮的人,人家總羨慕我家的餸菜天天新款;實情是老媽子極怕天天吃著同一菜式,所以總是加加減減換換款。


這樣反而有神秘感,倒吸引了俊少每天都會問同一個問題﹕「媽媽,今晚食乜餸﹖」


又或者憑嗅覺去猜猜「今晚食乜餸」,是個不錯的親子遊戲哩﹗


至於老夫子,他對食物從不挑剔,基本上「來者不拒」;要知他的喜好,只有以「下箸」多寡來釐定。


基本上我的「煮食情緒指數」經常保持平穩水平,只是偶爾會出現短期急跌的情況,因此「好天斬埋落雨柴」是非常重要的。當然澳洲並非蠻夷之地,薄餅炸雞,比比皆是;只是這都不是「我杯茶」,偶一為之尚可,兩天以上嘛....謝謝了﹗


基於以上原因,我總會趁「指數」高企時多預備一些可以急凍的食物,以備不時之需。菜肉雲吞是其中一個最好的選擇,只需要包好放入冰格,食用的時候以開水燙熟,毋需解凍。況且有肉有菜,也有澱粉質,合乎營養要求。



今次用的是西洋菜和韮菜,肉碎是買現成的;平時愛用韮菜,因為方便,切碎就是了。西洋菜功夫稍為多一點,先用鹽水浸一浸,再清洗乾淨。再燒一鍋開水,加幾滴油,水開了放入西洋菜略為汆燙一下(不要久煮),旨在讓菜梗變軟。撈起沖冷開水以保持鮮綠的色澤,略為晾乾;然後切碎,再分批(每次大概一握的份量)把水份榨乾備用。


今次的材料份量做了90個,菜跟肉的比例是 2﹕1,可隨意增減;另外調味方面可隨各人口味而增減,我沒有仔細記錄份量,只是約數。


材料﹕


肉碎         1/2  kg


洋蔥          1個 (中)切幼粒


韮菜          1 小札 (約200g)


西洋菜      2札(約1kg)


蒜茸          1 Tbsp


上海雲吞皮(白色)      2包(90塊)


調味﹕


糖            2 tsp


生抽        2 Tbsp (我習慣不用鹽,鹹味來自生抽,所以隨口味增減)


老抽        1 Tbsp


雞粉        少許(隨意)


薑汁        1 Tbsp


胡椒粉    隨量


芫茜籽碎   少許 (隨意)


酒            2 tsp


麻油        1Tbsp


*水    約3/4 杯   最後一面攪一面加


 


1.  韮菜洗淨切碎粒。


2.  西洋菜洗淨汆水,切碎再榨乾水份。


3.  洋蔥切極幼粒。


3.  肉碎、菜、蒜茸、洋蔥碎拌勻,加入各項調味料拌勻。


4.  水逐少加入,每次1-2湯匙,以同一方向拌勻後再加水,直至餡料變輕身。


      又或者將水龍頭調至「氣若游絲」的狀態,一面加水面不斷攪拌。


     注意﹕輕身的意思是以筷子可以輕易推動餡料,停下來卻沒有水滲出為準。


 


5. 將餡料以「各家各法」包入雲吞皮內。



***一般可以元寶或貓耳朵方法包雲吞,今次包的是「貓耳朵」。


包好之後最好排放於盒內,不用封蓋,立即放入冰格急凍,直至雲吞變硬才蓋上蓋子,這樣是避免水氣積聚於蓋頂,令雲吞掛冰。



最後寫上日期再放入冰格內。


食的時候,只需把水燒開,從冰格取出雲吞放入開水內,先不要攪動;待水再滾起時用木筷輕輕把雲吞推開,再加1/3碗冷水。


待水再燒開時再加1/3碗冷水,雲吞浮上水面即表示已熟。


食的時候可以蘸餃子醋或醬油。

8 則留言:

  1. 食食食食食食..... 日日都講食食食食食食食....... 引死人咩............

    回覆刪除
  2. 哈哈.. 如果是你煮的. 我天天吃也不會厭呢.. 我知, 一定是好好味啫. ^^
    我也喜歡自己包餃子吃. 總覺街賣的, 就算幾好食都好. 味道都偏濃.
    見到你的餃子. 又勾起我包餃子的意慾了.

    回覆刪除
  3. 我超喜愛雲吞,餃子等等, 特別是你新鮮包的,貪心的我想要同你訂一盆呀 ,很久很久沒有食新鮮餃子啦,很 miss 婆婆包的雲吞,又想返去同婆婆一齊包呀

    回覆刪除
  4. Mee ...... MeeMoreMore2009年7月15日 上午3:15

    餃子~~~~我很鍾意呢 hehe

    回覆刪除
  5. 呢個包法我記得係ST AN 由另一位 MISS LI教的... 所以我識包..
    您下次試吓加隻蛋落餡料內, 因我次次都會加蛋 (我以前睇阿爸有加, 所以自己整都加), 好好味架....

    回覆刪除
  6. 嘩, 好想食呀 !!! 每一隻都包得很平衡

    回覆刪除
  7. 看完你呢篇網誌,柏遙就同我講﹕媽咪,不如今晚我哋自己包雲吞呀﹗好﹗阿仔,就照你意思做,反正天氣悶熱, 人人都無胃口﹗

    回覆刪除
  8. 「包好之後最好掛放於盒內,不用封蓋,立即放入冰格急凍,直至雲吞變硬才蓋上蓋子,這樣是避免水氣積聚於蓋頂,令雲吞掛冰。」
    多謝妳 lee 個小貼士呀 ,妳唔講,我真係唔識添!啲水餃包得好 Pro 喎!好想食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