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老媽不笨

Auntie, 你都玩 msn ﹖」

「Auntie, 喺 facebook果個真係你嚟架﹗好勁噃﹗」

「吓﹗你識用PowerPoint 喎﹗好犀利呀﹗」

「咦﹗用Movie Maker整個喎﹗好叻呀﹗」




聽過以上的稱讚之後,老媽子真的有點飄飄然;正在飄呀飄之際,心裏卻有個疑問﹕假若我的身份並不是一個「師奶」﹖不是一個全職媽咪﹖仍會得到以上的稱許嗎﹖

上一代的婦女,婚後作為家庭主婦是而最普遍的選擇,她們視打理家務,相夫教子為唯一的任務,整副心思意念盡往丈夫孩子身上花,將自我增值歸入「不管用」「可有可無」之列。

以我母親為例,她是文盲,所以從少我們就接受她目不識丁,偶爾她學懂一兩個生字,我們儘會「大鑼大鼓」的稱讚她。

新一代的婦女,留守家中作為全職媽媽,是個人的選擇。她們大都都受過教育,都有一定的知識水平;所以應付孩子的功課,肯定綽綽有餘。但普遍在孩子(當中以青少年為甚)的心目中,百份之九十的媽媽都是目不識「機」﹗此外,更是反「機」部隊成員﹗凡舉一切電腦、PC Game、PSP、NDS、XBox、Wii.......等「高科技」產品,均視為洪水猛獸,一律圍剿﹗



老媽子曾有此經驗,我從少就對電子遊戲興趣不大,或許是那年代的遊戲程式不太「user friendly」,也可能是手眼協調較差吧﹗總是過不了第一版便gameover了﹗因惱成恨,每次看見弟弟們玩電子遊戲,總贈以「浪費時間」四字真言﹗

及至電腦開始流行,更覺其「高不可攀」﹗生怕按錯了按鈕會出亂子﹗猶記起最初十年的教書生涯,是以針筆寫在「蠟紙」上作拷貝,以油印機出試卷的﹗

直到Window的出現,使用上方便得多了。縱然吃電腦飯的老夫子多番鼓勵,心理上總覺得「可免則免」﹗也因此而限制俊少一切「電子活動」。當然那時候俊少仍是初小學生,執行上遇到的阻力較小。直至俊少升上中學,學校已採用電腦教學;一切在學校的內聯網發佈,人人「手指」在握,交功課已進入「無紙年代」﹗


                                           

                                                   





頓時自覺活像井底之蛙,痛定思痛﹗不甘讓現代科技成為親子之間的鴻溝,決心做個「與時並進」的師奶﹗開始摸索時確實有點難度,不恥下問是不二法門;由於老夫子不擅詞令,俊少變成了半個導師。就這樣多了一項親子活動﹗


習慣了運用電腦之後,發覺用途可以好廣泛,除了以電郵或msn與遠方的親友通訊外,更可以視像對話,好有親切感,也節省不少長途電話費用哩﹗

此外,用來記錄每月開支以及預算等也極為方便,而且一目了然﹗

至於我家的所有照片已全部Scan了,存檔在電腦中,不怕照片發黃或「失蹤」;下一步是把我所有的珍藏食譜Scan 後,再分類存檔。

最實用的莫過於「巡Blog」和「寫 Blog」,前者使我眼界大開,後者使我勤練早已疏懶的文筆,真正獲益良多﹗

再說那些Power Point ,Movie Maker.等等,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湊湊熱鬧而矣﹗剛巧有適當的機會,實習一下罷了,因為真正做過才會融會貫通﹗

Facebook 嘛﹗是在這交友網剛開始時,胡裡胡塗的情況下開戶的,後來經過一番「研究」和「探索」之後,發覺用來Share相片最方便,更推介老夫子及朋友加入。意外收獲是.....重遇部份舊學生,大家再次聯絡上。

                    


當然凡事總會有利有弊,最重要是取得平衡。選擇權始終掌握在妳手裏﹗

作為一個當代的師奶,首要任務是「與時並進」;就是未能同步,也不致落後太多或原地踏步。

在學習方面,自問也做了身教這部份,老媽子該不算笨吧﹗



3 則留言:

  1. 看完你的心聲後,我方發覺我「完全感同身受」﹗我一向對「打機」這個玩意不大熱衷,外子也愛閒來「玩兩手」,但為了不在孩子樹立壞榜樣,我送給他的 PS2 亦已藏於家中某角落。 你知嘛,我也經歷過「用針筆出卷」那年代,諗起都好笑,真係一步一驚心要「一筆一筆」好似「雕花」咁在蠟紙慢慢寫,我試過寫錯,用那支好似「指甲油」的天拿水改,嘩﹗那陣濃烈的味道而家講起都好似聞到咁,寫完張蠟紙就好似「生完個仔」一樣咁辛苦﹗ 你可厚非 Microsoft 的出現真的為我這個「電腦盲」由「望而生畏」到今天成為「箇中高手」解決了不少「麻煩」...

    回覆刪除
  2. 哈...你都好叻下啵~
    你上面講果d其實我都吾係好識..<"哈哈!!

    回覆刪除
  3. 老媽子不只不苯,直情不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