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

清炒土豆絲

曾經何時土豆絲是我家的招牌菜,無他﹗只因有個「恨」食薯條的俊少﹗

相信無論中外,大多數孩子都愛吃M記的薯條;真不明白這根小小的薯條有什麼魔法,可以俘虜孩子們的舌頭﹗

作為一個「與時並進」的母親,當然著緊孩子的健康;希望從小灌輸均衡的飲食的概念,好使他們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我個人認為這是送給孩子一生受用的「禮物」。

況且煎炸食物多吃無益,容易上火。但事實歸事實,總不成完全禁止,唯有偶爾「放寬」,再以涼茶作「後勤」。

後來某次聚會,有位來自上海的朋友帶來一盆炒土豆絲,席間所有孩子們吃得津津有味,不消一會,更被小鬼們搶個精光﹗

一問之下,朋友說她告訴孩子們這是炒薯條﹗原來如此﹗






自此之後,我家經常出現這道菜。

土豆絲是一道「多功能」的私房菜,既經濟又方便,一兩個薯仔已經可以做出一味菜;很多時間突然有客到訪,這是加餸首選。又可以作小食、配飯或粥均可。

  
   做法好簡單﹕

材料﹕薯仔、洋蔥、蔥                    
          

1. 將薯仔刨皮,然後切幼絲。                                                    


2. 將薯絲放入畚箕內放水喉下沖水,把澱粉質沖掉,稍瀝乾。   

3. 洋蔥和蔥切絲備用。

4. 把鑊燒熱,下油,爆香洋蔥。               


5. 下薯絲,不斷兜炒以免沾鑊,加鹽、少許糖和醬油調味,最後加蔥絲。

注意﹕若薯絲太乾,炒時要灑水,否則會易斷開或燒焦。






炒土豆絲可以有好多變化,可以加入其他材料或變換醬料,例如﹕豬牛雞肉絲,配炸魚片(即係魚旦河果種),什至蝦都唔錯,如果炒羊肉絲則將洋蔥改為大蒜,當醬料要改用豆醬或麵豉醬。

醬料方面,最方便簡單係醬油加糖和小許雞粉,但可以改成茄醬加小許糖同紅醋炒,蠔油都可以,以上係經老媽子廚房試過嘅「配方」。

大家盡情發揮自己的創意,發揮small potato的小宇宙;不要讓M記「一薯獨大」啊﹗



                                           



3 則留言:

  1. 我家的園丁先生都好鍾意食少薯絲

    回覆刪除
  2. 睇黎幾好食咁啵~
    不過我對薯條呢樣食物都係麻麻鐘意!!
    因為好熱氣架!!哈哈^^

    回覆刪除
  3. 我第一次吃「土豆絲」是在重慶,當時看著那一碟的條狀物體完全看不出是什麼來?食時只覺得呢種食材「好面善」,因為它加了辣椒同炒,味道濃郁,最後忍不住問侍應「呢碟係咩嚟架?」,他說「土豆絲」,由於小妹「煲冬瓜」水皮,唔知道「土豆」即係「薯仔」,結果幾乎鬧出大笑話,因為我以為是「紅豆、綠豆」之類﹗(蠢才﹗ ) 講開先講,小妹由細到大對薯仔、番薯都採「可免則免」的態度。自從識咗老公後,先稍為改變。現在為了使遙遙不會偏食,每次佢請我吃薯仔或蕃薯時,我都會「賞面食一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