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橡筋繩之基本篇

老媽子小時候在公屋長大,家境並不富裕。一家六口只靠父親當建築工人的收入以及媽媽找些外發手工幫補家計,也只僅僅足夠基本生活所需,更遑論買玩具﹗

不過基於「不甘寂寞」的原動力驅使下,我們會以有限的資源創作出無限的玩意,以期發揮大家「貪玩」的小宇宙﹗

那個年代的孩子,大部份都是玩具發明家。那些玩具雖然簡陋,一點兒也不美觀,但我們好享受,好滿足﹗好快樂﹗

現在回想起,那時的生活雖然清苦,但快樂指數卻差點兒「爆燈」﹗可能是「年少無知」吧﹗根本不知憂愁為何物﹗

當中有好些不同的玩意是我們的「集體回憶」;老媽子有個心願,就是趁未真正「老」之前,憑模糊的記憶記下這些大部份已「失傳」的玩意。

印象中最受女孩子歡迎的玩意該是「跳橡筋繩」。別小看這小小的橡皮圈,只要把它們用不同的方法串起來,便出現各種不同的玩法。

其中最簡單的,就是用橡皮圈用平結的方法一個扣著一個,直至大概長度達2 米左右。




 玩法好簡單,基本上最少三人;其中兩人各拿繩的一端,一同放在某幾個不同的高度,分別是﹕地下、腳面、膝蓋、腰、腋下、肩、耳頂、頭頂、一「攬」(即大姆指和食指張開,大姆指放頭頂而繩高度在食指尖)和最「勁」的「大萬」。

跳繩者則要以最矯健的姿態「飛越」橡筋繩,腰及以下的高度的要求是身體任何部份或衣物均不可觸踫到繩子,否則「game over」。腋下、肩和耳頂可以用「較剪腳」虎臥式跨越,而「大萬」則可以跳的時候以單手「勾」繩,將部份繩的高度調低,以減低難度。

那時候大家都「人有一繩」,小息或放學後總會見到一群群的女孩子玩個不亦樂乎﹗至於男同學嘛﹗忘了為什麼他們不愛玩這玩意﹗

老媽子當然堪稱「跳繩」高手﹗(哈哈﹗自吹自擂﹗),之所以有今天的身高,全賴這橡筋繩所賜,日跳夜跳,日子有功﹗



看﹗這是老媽子珍藏的一幀照片,圖中「身輕如燕」的當然是.....我啦﹗寶刀未老唷﹗﹗另外那兩位是我的....學生﹗這相片大概有20年吧﹗








其實橡筋繩還有很多不同的玩法,下回再續。

2 則留言:

  1. 我都有玩過橡筋繩呀^^
    幾好玩的...我考完試喇..
    可以係度同你分享你既blog!!^

    回覆刪除
  2. 你當年的英姿真係好掂﹗你攪到我心郁郁想跳番吓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