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家長就可以撒野麼﹖

就是這麼一兩個處事不成熟的家長,令大家士氣低落﹗


事緣上星期二放學時發生了一宗「走人」事件,家長的行為令人困擾﹗


這事是翌日從同事口中得知的,因為星期二是我的day off。事情是某學生從窗口瞥見媽媽的倩影,便不顧一切的往外跑。本來校門外有另一度閘門,可惜另一位家長不知就裏,將閘門拉開,小孩剛好在閘外「迎接」媽媽﹗(閘外是屬於我校的籃球場,平時用作老師泊車的地方,籃球場外有另一度大閘,以防外人或車輛駛入。)其實與此同時已有同事從後追出,只是.....根本沒有可能把孩子抓住﹗


問題來了﹗這家長即時在office大吵大鬧,要投訴要解釋要保証.....下刪三百字﹗好﹗要投訴是對的,亦理解她當時的情緒,只是...只有你講嗎﹖你有弄清楚事情是怎麼樣發生的嗎﹖


好了﹗我那兩位可憐的Acting Director同事們也認真地致歉並立即改動部份procedure來避免再發生同樣事情,該告一段落吧﹗不料一小時後,學生的爸爸打電話來,做同樣的動作﹗由於這學生只是星期一、二上學,大家以為可以耳根清靜,哈哈﹗對不起﹗星期四又有電話投訴,天哪﹗不是已settle了麼﹖怎麼仍是沒完沒了的﹗要知道,當每個人都忙於工作時,這種動作只會「損人不利己」。


同事們己忍無可忍,是以由Acting Director相約他倆,花了一個早上,希望達成共識﹗最要命的是,他們沒有具體要求,只懂說不滿﹗最後這位媽媽更口出狂言,質疑同事的誠信﹗這下子可把我們惹火了﹗我校在區內算是數一數二質數最好的非牟利機構,從未發生過「走人」事件,一直在區內外口碑不俗,叫我們一眾教師如果吞下這一口氣﹖


今天更「有趣」,「野蠻家長」要求孩子遲到早退,以確保他的「人身安全」;噢﹗悉隨專便﹗反正損失的是你﹗這媽媽以「黑面」的姿態把孩子帶來,又以「黑面」把孩子帶走﹗更有其他家長報料,她在家長之間準備「興風作浪」﹗


其實何必呢﹖如果你對服務失去信心,大可以退學再換另一間,幼兒中心多的是﹗何必要無辜小孩承受這不必要的焦慮﹖你知道孩子的日常程序改變了,他好難適應啊﹗你清楚自己的孩子是special needs,所以要求老師「如影隨形」寸步不離地照顧他。對不起﹗我們的對象是二十個小孩,他們的家長也跟你一樣那麼愛錫自己的孩子,他們也要付費的呀﹗況且因為孩子的特殊情況,我們已花額外人手作為支援,還不滿足﹖你要知道你所做的一切是影響所有人的情緒,家校之間如果沒有了信任,還可以合作嗎﹖孩子會享受學校生活嗎﹖


家長就可以隨便撒野嗎﹖這樣的家長會有怎麼樣的孩子﹖

4 則留言:

  1. 大人息怒... 息怒...
    原來類似事件不只在香港才發生, 正如我常說, 現在這一代的小朋友, 大部份也快被寵壞成「王子」與「公主」了! 就是因為那些自以為是「大皇」的家長們, 往往也像霸王一般, 以為自己付錢的便有權不合邏輯及無理地對待那些受薪的教育界, 當小朋友看見自己的家長原來可以這樣對待老師時, 試問怎不會「有樣學樣」嗎??
    我明白你的心情, 他「黑面」便由得他黑一世吧!「黑面」其實是要很「用力」的 (呢方面我經驗豐富呀~haha~), 他每天也要為你們這麼「用力」去黑面, 咩仇都報哂啦 ~!

    回覆刪除
  2. 仲有, 當佢愈黑面時, 你就要更加有禮貌咁對佢 (咁當然禮貌得黎絕對唔可以放低自己的尊嚴啦!), 我試過呀! 佢會愈更加嬲!!! 睇到佢愈來愈的樣子時, 很是心涼呀!!

    死啦! 我好黑心呀!!!! haha~

    回覆刪除
  3. 從字裡行間都知你今日真係「好惹火」,請息怒,何必與他們斤斤計較呢﹗你知嘛,他們其實沒有你們不可,因為來到 貴校學習的孩子應是有特別需要的。意外就是意外,誰人也不想,這些無禮的死洋鬼子以為「惡」就可以獲得 bonus,你估現在是晚清咩?我同意 Phoebe 的睇法,她愈「 long 黎」,你們就應該愈有儀態,保持老師應有的氣度及修養,你們這樣做其他有智慧的家長看在眼裡就更不會受她唆擺,只會更認為是他們故意將小事化大,他們愈這樣做,你們的評價就會愈高﹗由他們去吧,我認為不需要特別為這孩子作任何「加強版」的照顧,正如往常一樣,用行動告訴那對無知的夫婦,老師依然如往昔照顧及愛惜孩子,若他們繼續「遲到早退」,損失的始終是孩子﹗Cheers! Baby ~ 主會看顧你們全校師生﹗

    回覆刪除
  4. 對於野蠻人. 我家班主很是有一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