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異鄉﹖二鄉﹖

「你仍喜歡香港嗎﹖」


「喜歡﹗只是不太適應﹗」


「會回流嗎﹖」


「大概不會吧﹗習慣不了﹗」


每次回港都會出現以上的對答。


作為第一代移民,有時候會有身份上的迷思,哪裡是故鄉﹖哪裡是異鄉﹖


香港是我的故鄉,生於斯長於斯,總會有些事有些情,是一輩子的牽絆。最初的一兩年,生活上總擺脫不了香港的種種,吃喝玩樂甚為「港式」﹗頗有點「身在胡邦心在漢」的感覺﹗


與此同時卻又對新環境充滿了期盼,充滿了好奇﹗要完全適應一個新的環境,得花上好幾年時間,當中經歷無數生活習慣上的取捨抉擇,文化差異的調適,思想心態的轉變等;著實是一種有趣的經歷﹗


隨著時間的轉移,慢慢地也習慣了此地的生活。這種轉變是不知不覺之間發生的,與其說是「轉變」,我認為「蛻變」來得更貼切。


不過並非每個移民家庭都會融入當地生活,有很多移民仍過著「全港式」的生活,拒絕接觸一切「西人和西物」﹗把自己封閉在一個特定的社區內,這會是他們當初所嚮往的生活嗎﹖


我家的「蛻變」過程仍在微調中,只是不知打從哪年開始「熱奶茶」不再是夢中的主角;在人頭湧湧的香港街頭感到惶恐,走在街上老是被「踩鞋踭」,再加送人家的「嘖的一聲」以及一個「凌厲」的眼神,心裡想,我會是「異鄉人」嗎﹖


我倒以自己擁有「二鄉」為榮,一個是成長的故鄉,另一個是落地生根的家鄉﹗只因這「二鄉」之中,都有著我所愛的家人和朋友﹗

6 則留言:

  1. 做乜咁感觸? 無事嘛?

    回覆刪除
  2. 下次你返來, 我全程企晌你後面, 保護你個鞋踭!

    回覆刪除
  3. 對!到那裡也一樣,只要家在人在心在!

    回覆刪除
  4. 以前在艱難大耐了, 便想落地生根. 也怕不太適應香港生活.
    但最想的便是和家人在一起
    家人在那裡, 我便在那裡好了.
    若然當時在當地有自己的一個家
    相信我的心情會和現在的你一樣
    現在回想, 也無不懷念適日生活, 不竟是回憶的一部份

    回覆刪除
  5. 呀~ 使唔使轉得咁快呀? 俾你識穿咗我個奸計tim!!

    回覆刪除
  6.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這是我當年我在英國進修時的寫照,雖然只是六個星期,但已叫我牽腸掛肚 ~ 當然是指我的父啦,不過更甚是香港的美食﹗可是我覺得我很適合移民,因為我個人什麼都慢人幾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