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星期五

性相近 習相遠

成長環境對孩子影響有多大﹖

看看下面這照片,你想起了什麼﹖






我想起了三字經中最耳熟能詳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這兩個合掌瓜是從朋友的後園摘下來的,因為太多「食唔切」,所以有部份已長出芽。

兩個瓜是同一天在同一枝瓜藤摘下來的,但看看它們的嫩芽;左邊那株是正直向上的,而右邊那株卻是橫向的。因為我把所有瓜隨意放在一個小籃子裏,植物的芽會向光生長;是以豎立的發芽時會向上,而橫放的發芽時會因追光而變得歪七扭八。

這令我想起人也一樣,出生時每個人的本性都一樣,都是善良的 。可是就算本性彼此相近,因著後天的學習環境和習慣的影響,往往令取向、行為甚或性格上的差異越來越大。

幸虧這是幼苗,仍可以在放入泥土時幫它一把,把瓜身角度調較,使嫩芽再次正直向上生長。若錯過了這時機,它可能要花上百倍的努力,才可與其他瓜苗爭取一日之長短﹗

突然發覺原來做父母和做園丁的工作性質竟然是那麼相近﹗

2 則留言:

  1. 看完後感觸良多,近日和老公為了不大肯吃飯鬧得有點僵,幸好其他時候都依然恩愛。昨天他趁留港工作,特意去元朗接我放工﹗ 由於柏遙是上下午班,每天他放學回來 (約4:30),他便不停嚷「肚餓,我要吃蝦餃﹗」(正確是魚蓉燒賣﹗),婆婆為了哄他,總叫工人買給他,他吃完6粒燒賣後,又要飲幾安士奶才去午睡,到他 7點睡醒時,他依然很飽,到 8點開飯時,他卻亳無胃口,儘管枱上全是他喜歡的餸菜﹗唉....有無好橋? 其實我們已多次叫婆婆唔好心軟,他扭計就隨他吧,但婆婆愛孫深切,次次都唔守規矩﹗最慘係個個係我阿媽,話得多又驚佢唔 LIKE,但老公個方面覺得培養孩子良好飲食習是是父母的職責,而家真係唔知點算好?

    回覆刪除
  2. 幸虧這是幼苗,仍可以在放入泥土時幫它一把,把瓜身角度調較,使嫩芽再次正直向上生長。若錯過了這時機,它可能要花上百倍的努力,才可與其他瓜苗爭取一日之長短﹗ 說得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