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老朋友,一路好走~~~

黯然....


黃昏時接了一通電話,余婆婆上星期五走了。沒有悲慟,因為是意料中事,思緒有點混亂,不捨、無奈、唏噓....似有千斤大石壓在心頭。


釋然.....


知道她走得安詳,沒有多大痛苦。心裏有點安慰,至少她真的可以息掉世上勞苦,不用再頻頻進出醫院。


緣起...


人生其實好有趣,以前我的朋友大都年齡相若,年長的全是親戚長輩。可是移民後竟擁有好幾位「老」朋友,余婆婆是其中之一。她已經82歲了,比我父親還要年長一歲。


我們的友誼從醫院開始,真的好滑稽吧﹗去年五月初害了一場大病,「入廠修理」期間,她是我的鄰床病友。記得第一天在病房時,她表現冷漠,偶爾會瞄著我,尤其我與醫護人員對話時,她會停下來,瞪著眼看著我們對話。那時心裏覺得奇怪,但因為狀態太差,根本無暇理會她。


直到第二天早上探期完畢,老夫子離去時,余婆婆以「19鈔9」的步速來到我床前,說﹕「你講(行)唐話(磨)麼﹖」因為她是台山人,所以有點鄉音。原來她見我一直以英語或普通話與其他醫護人員溝通,她以為我不懂廣東話;直到她聽我與老夫子對話,便立即add我做朋友。


接著下來的日子,她笑容多了。原來她不懂英語,可是懂廣東話的護士不多,當中只有一個講普通話的,她鬱鬱不歡,原來是她想清楚自己的病況,可是言語不通。現在可好了,我變成她的私人翻譯;護士知道後,更變成駐房翻譯﹗大家天南地北,無所不談。談談笑笑又一天,我告訴她,我正在放五星級的假期呢﹗不用做家務,不用煮餐,飯來張口,多享受呀﹗只不過要「與柱共舞」」(Dancing with the Pole)罷了﹗*因為要打點滴,所以去洗手間也要把柱拖進去。 她一面搖頭一面大笑,好一個兩傻大鬧病房﹗護士姐姐跟我說原來婆婆笑的時候是那麼可愛的,她真的用adorable來形容﹗我始終深信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其實婆婆好有福,她雖然是個平凡的老人家,她有愛她子女和媳婦。他們每天下班後都來探望,噓寒問暖,無微不至﹗其中一幕是她兒子替她剪指甲,雖然是一樁小事,我卻覺得場面溫馨無比﹗


友誼就這樣子一點一滴累積起來,她比我早出院,之後以電話聯絡。她曾經一度提出希望跟我結誼,卻被我婉拒了。因我認為朋友之道,貴乎以誠相待,況且只我那段時間的健康狀況,未必有足夠時間和體力履行誼女的責任。她也很明白事理,也認同我的想法。就這樣我們以電話維繫友誼,更有幸參加她的生日會呢﹗不過她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經常進出醫院,我因為工作關係,只可以間中抽身探望。直至兩個月前知道她入住護理安老院,便焗了一個小小的清蛋糕去看她,她精神不太好,但依然饞嘴,急不及待的嚷著要先嚐一口﹗想不到這是最後一次﹗


別了....


余婆婆很有智慧,從她兒子口中得知,很多事情甚至後事,她已預先安排妥當。一個看似平凡的婦人,以超凡的智慧演繹人生,帶著無限的愛淡出人生的舞台。一切都如她所願,完滿結束。


老朋友,一路好走﹗

1 則留言:

  1.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人家雖然長氣,但他們是小孩來的。要呵,要氹﹗有時候,我都覺得很累去氹我的母親,但每當想起「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道理時就會變得精神起來﹗你去年的病是否已完全康復?保重,你家中仔細老公唔嫩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