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星期三

黑箱作業

這個黑箱外表亳不起眼,甚至有點像垃圾箱吧﹗。




對﹗的而且確放進去的是垃圾,但經過這黑箱的操作之後,出來的全是寶物,尤其對於有機耕種,簡直視為恩物。

它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它就是我稱之為Magic Box 的 Compost Bin。它有多神奇﹖只需要把家居垃圾中的果皮、菜蔬的根皮枝葉、或蛋殼等放進箱內,再蓋上一層草碎或枯葉枯枝等,甚至廢紙,泥等,層層覆蓋,放在有陽光的地上;內面的物質會慢慢地分解,變成有機肥料(俗稱堆肥)。這些上等的肥料可以用於自家的菜田上,不假外求。

自己預備堆肥,即環保又省錢,比起到園藝店買肥料化算得多﹗只是要有垃圾分類的習慣,功夫稍為多一點而矣,何樂而不為﹖

經實驗證明,自從使用堆肥箱以後,家居垃圾的份量少了大概五分之二,原來大部份垃圾來自廚房。

當然凡事都要付出才有收獲,要環保、要省錢,當然得付出時間和心機﹗

                                                              草碎下面係果皮




等佢分解一大段時間之後,就變成呢啲農夫之寶--堆肥喇﹗


10 則留言:

  1. 既環保,又實用﹗果然係一位精明的師奶

    回覆刪除
  2. 你真係物盡其用呀^^
    好叻叻喔>.<"!!xd

    回覆刪除
  3. 你好啊 ~ 我是第一次到訪. 看見原來你也有在園子種植. 真是一件開心事呢. 係呢 ~ 想請教你. 這個黑箱在運作時會產生臭味嗎?? 要用多少時間才能分解?? 它很大個嗎?? 售價多少??. 要用電嗎?? 因我看到台灣和日本出的. 全都要用電. 這下便違反了環保的原則了. 請問有沒有網址可以買到呢?
    看見這個堆肥的製成品, ,只要再加多點草. 就像在香港買到的科學泥一樣.

    回覆刪除
  4. 老媽子, 謝謝你的詳細解答啊. 我是知你身處於澳洲, 所以才問你有無網址. 不過你給了我它的名子. 我會在網上找了. 這個真是好介紹啊. 我一直想把餘廚作肥料, 自己做堆肥又慢且難以分解. 今次你這個真是一個好介紹.

    回覆刪除
  5. 唔好意思, 我想問清楚你的箱子的構造是怎樣的, 它只是一個黑箱, 內裡是空空如也, 沒有一點架構嗎? 你要等多久才用得這些泥呢? 佢會有水出嗎?.
    因我在網上找不到可以訂講的. 也不方便找人幫我寄或帶回來香港. 因體積實在太大了. 我想嘗試自己整一個, 看看可唔可行. 雜草, 我可以問屋苑攞.

    回覆刪除
  6. 啊 ~ 咁我明白晒了. 在網上, 找不到你那個一模一樣的. 但卻找到其他. 謝謝你的詳細解釋.

    回覆刪除
  7. 在我堆肥的日子中, 我發現只要放一些橙、柚、桔皮之類的果皮. 堆肥便不會臭, 會有一點果香味. 只是香味中帶點剌鼻.

    係呢想問你一個問題, 點解你的堆肥完成後是這樣乾呢. 我的還是濕濕的. 是否又要等它乾後才可以用呢(我是有定期放廢水的). 你有沒有把堆肥露天的在太陽曬過呢? 你有沒有加進泥?

    回覆刪除
  8. 唔係喎, 我見台灣的網頁說橙、柚、桔同檸檬的果皮養份價值比腐葉、菜葉高. 用作花肥、農作文較果更好.
    腐葉、菜葉的營養價值較少, 但對於改善土壤較適合.

    回覆刪除
  9. 咦!我聖誕會過澳洲,請問呢個compose bin通常係邊度有得賣?我都好想買返個可以係底取出腐熟既堆肥出來,謝謝!

    回覆刪除
  10. 嗄?好重架...咁要唸唸先囉...
    多謝你既資料提供...

    回覆刪除